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风雨无阻背同学上学 兰州好少年王浩获天天正能量万元奖金

 2023/04/17/ 08:08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风雨无阻背同学上学 兰州好少年王浩获天天正能量万元奖金

  4月14日,奔流新闻·兰州晨报报道了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中学八年级二班学生王浩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背着双腿无法走路的同学王超上下学的事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奔流新闻·兰州晨报,为王浩颁发一万元正能量特别奖,感谢他对同学的无私帮助,继续将善良和温暖带给他人,也将乐于助人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王超因为先天性疾病,近年来逐渐失去了行走的能力。2018年,王浩和王超住到了同一个小区,他们也成为小学四年级的同学。那时候的王超,虽然双腿失去了力量,但在同学的搀扶下还能够走路。也是在那时,善良开朗的王浩加入了帮助王超的队伍,在校园中总能看到他扶着王超慢慢走路的身影。2021年秋季,王浩和王超升入初中,王超彻底无法行走。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王浩开始背着王超上下学,在学校里背着他上厕所、吃饭、晒太阳,回家陪着王超写作业、看电视、聊天……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不论刮风下雨,王浩坚持背王超上学放学,甚至不敢请假,而两人的关系也越来越铁。在王浩的影响下,班里的同学也纷纷主动帮助王超,帮他拿书包,和他一起下棋,在王浩不在时背他去上厕所。

  看到报道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奔流新闻·兰州晨报,为王浩颁发一万元正能量特别奖。

  同时,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及医疗机构给予王超同学更多的帮助,伸出援手,传递温暖。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在内的全国近400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平凡人的真善美,截至2023年3月底,已累计奖励11722人,投入公益金超1亿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颁奖词

  大山脚下,乡村校园,他背负着、搀扶着双腿残疾的男孩,风雨无阻,走遍学校每一个角落。肩头的托付变成了涓滴暖流,锤炼着他的韧性,也滋养着他的善良。他用稚嫩的肩膀,担起厚重的承诺。他把普通的同窗缘,演绎成铭心刻骨的兄弟情。AI时代,“智能”无处不在。而这份纯真质朴的“爱能”,万里挑一,无可替代。点赞情义好少年!14岁的他,值得被更多人认识。

  新闻链接

  俩人不是亲兄弟却情同手足

  4月14日,兰州一场小雨过后,七里河区黄峪中学校园里草木如洗,阳光明媚。中午时分,八年级二班的王浩在教室里和同学下着围棋。面对记者的采访,阳光开朗的他依然略显羞涩,嘴角笑容流露出质朴和纯真。

  “我和王超没有血缘关系,就只是同学”

  记者:你叫王浩,他叫王超,你们有血缘联系吗?

  王浩:我和王超没有血缘关系,就只是同学,住在同一个小区。我们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才认识。那时候因为搬迁,我们都搬来了现在住的小区,也上了同一所小学。上初中后,我们又被分到了同一个班里。因为我一直背着他上下学,刚开始大家都以为我们是堂兄弟,其实不是的。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帮助王超的?你也还是个孩子,家里人同意你一直背着他上学吗?

  王浩:我们上四年级的时候王超还能走路,但是要让人扶着。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和大家一样,看见他走路的样子也很好奇。后来老师说王超腿有病,让大家多帮帮他,我就开始经常扶着他走路。上初中后,王超就不能走路了,我就早上去他家里背着他去坐校车上学。爸爸知道后,一开始担心我的身体受不了,后来看没什么,爸爸也就支持我了。

  “有时候,他会在耳边告诉我一些他的小秘密”

  记者:你为什么想着要背他上学?有没有想过放弃呢?

  王浩:因为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我家离他家也不远。他没有办法走路,我就想,我背着他去上学吧。有一次我和他闹矛盾,我就想着不背了,但后来还是去背了。那几天我背他时,我们俩都不说话,旁边帮忙提书包的同学就和我们聊天,后来我们和好了,又开始和他说话了。那次以后,就再没想过不背他了。

  记者:现在你和王超的感情和其他同学一样吗?

  王浩:因为我们从小学就是同学,那时候我也经常扶他,我们俩的关系就挺好的。到七年级的时候,我开始背他上下学,他在我背上的时候,经常会在我耳边悄悄说话,有时候还会告诉我一些他的小秘密,连他妈妈都不知道。我在的时候,一般都是我背王超,我不在的时候,也会有其他同学去背他,但他对我还是信任一点。

  不仅是肩头上的托付,也是心灵上的陪伴

  记者:你们除了在校园里,放学后还有其他交流吗?

  王浩:在学校的时候,除了上厕所,有时候课间我会陪他下棋,把他背到操场边晒太阳。放学后回到家里,我吃完饭就去找他写作业,写完作业一起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因为我家就我一个孩子,我就经常去找他。有时候他身体不舒服没去上学,我放学后还是会去找他,和他说说话,陪他玩一会儿。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