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瑞安堡寻找“承平堡”——“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大型文学寻根之旅进民勤

 2023/04/18/ 0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河西走廊的风穿沙而来时,挂在檐间的铁马便“叮当”作响,似乎在向来自远方的客人致意:欢迎来到《凉州十八拍》中的世界——“承平堡”。

  4月17日,“十八少年”来到武威市民勤县城西南郊3.5公里处的三雷镇三陶村的瑞安堡,这里是叶舟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中的重要地标承平堡的原型。

  瑞安堡建于民国二十七(1938)年,是集防卫、民宅、园林艺术为一体的典型的北方地主庄院,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堡寨式民居,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瑞安堡,“十八少年”与叶舟一同感受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梁一柱。行进间,书中的世界变得愈发清晰可触——

  “《凉州十八拍》故事的重要发生地是承平堡,不管是书中的文楼、武楼,还是南门、北门,整个院落格局就是以瑞安堡为原型。这里也是凉州大地上的一个舞台,所有的生旦净末丑,所有的少年、马夫、驼队,主要大戏都是在这里上演的。”重回瑞安堡,作者叶舟十分感慨。

  在这里,他与记者分享:在自己创作《凉州十八拍》整整47个月的时间里,他的书桌玻璃板底下压着了一张瑞安堡的结构图,默默地陪伴他建构着书中的世界,共同度过写作的1428天。

  “现在,再次站到这个院子里,突然感慨万端,当时故事里面的几十个人物如今业已消失,只有堡子留在这里。此时此刻,我一扭头好像还能看见那个门里面徐惊白的身影,听见管家廖逢节呵斥下人的声音……”叶舟看着院落,眼睛有些湿润。

        

  从瑞安堡到承平堡,从眼前的黄楼到书中世界,《凉州十八拍》把凉州几十年的大戏、书中几十个人物,都放在了承平堡的院落中,这是一个从生活真实到艺术真实的“转身”。

      

  穿行在黄墙土瓦间,“十八少年”们脑海中的小说画面与眼前的院落逐渐重合——

  “今天来到瑞安堡实地而行,让我对《凉州十八拍》当中所描写的场景有了更加细致和深入的认知,包括小说当中展现的地理空间和主人公生活情境。随着移步换景,让我有一种小说当中场景历历在目的感觉,这对我来说是个特别大的收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林孜说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来到甘肃,来到叶舟老师书中的原型地标瑞安堡,小说中的场景和人物便更加鲜活了起来。仿佛我们与书中的热血少年们脚踩着同一片土地,呼吸着同一片天空的气息。让我对小说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这也是一种读书行路相互印证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李玉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