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消协发布"五一"消费提示:文明、理性、健康消费

 2023/04/21/ 09:02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周婷 记者 袁文波

市消协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20日,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理性、健康消费,同时呼吁商家加强自律、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注意保存消费凭证,如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或致电消费者协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理性消费 适度购买

  面临假期,商家铆足了劲推出“折上折、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促销打折活动,面对促销消费者应保持头脑清醒,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货比三家,不轻信低价促销,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随意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做到明白、科学、理性消费。

  旅游消费 谨慎选择

  面对即将到来的出行热,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游玩和购物要保护好自身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提前做好攻略,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规则并自觉遵守。

  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理性分析对待旅行社的宣传,谨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慎重选择“零团费”“秒杀价”等为噱头的低价游。

  餐饮消费 厉行节约

  假期消费者聚餐增多,市消协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健康消费理念新风尚,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拒绝“野味”,餐后打包,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做有责任的消费者,崇尚勤俭节约,做到“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直播带货 擦亮眼睛

  在中消协连续两年发布的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均提及直播带货成为当年消费维权热点,其中货不对板,虚假、夸大宣传是直播带货纠纷案件的通病。但由于直播时效性强,导致证据留存难,一些消费者也缺乏证据保全意识,在维权过程中很被动。

  针对此种情况如何避免风险?市消协提醒,不要过度相信销量和评价以及直播中的货源限量操作;查验商品详情、卖家信息及售后服务、退货保障等信息;发货地和所在城市地址不一样的需谨慎购买;对于各种花式宣传,保持冷静、谨慎交易。

  同时,消协也希望直播平台加强管理,能够搭建多元化纠纷处理体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推动直播带货类纠纷预防与化解,促进直播带货行业规范运行。

  通讯员 周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