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理智参与促销 慎重支付定金 甘肃省消协发布“3·15”系列消费提示

 2023/03/15/ 08:1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理智参与促销 慎重支付定金

省消协发布“3·15”系列消费提示

  每日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更好服务于广大消费者,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消费过程更加安全放心、便捷舒心,3月14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发布“3·15”系列消费提示。

  购买打折商品勿冲动

  要理智参与“打折、购物返券、赠送、抽奖、甩卖、积分返利”等宣传方式的促销活动,不要一味追求价格折扣,避免受到促销误导,冲动购物,做出超出消费能力和实际消费需要的购买行为。同时也要警惕商家运用打折方式,变相弱化或免除消费者应该享有的权利。比如“打折商品不退不换”“打折商品不实行三包”等,对于一些标明“处理品”的商品更要谨慎购买。

  线上线下购物选信誉高商家

  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购买商品时,都应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同时,还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经营者广告宣传信息等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并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购物,重点关注所购商品的储存条件、储存期限等信息,避免所购商品过期变质,造成浪费。

  勿因贪便宜冲动购买预付卡

  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时,不要因为贪便宜而冲动购买预付卡。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同时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明确权利义务和预付卡的适用范围、有效期、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要及时使用,要防范不良商家卷款跑路或经营不善资不抵债无法履行合同,使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慎重支付定金

  看房看车时,一些消费者在销售人员的极力推荐下,迅速支付了定金,后因商品房地点、户型、还款能力等因素,因机动车性能、型号等因素而出现反悔退定金事件,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合同当事人单方违约,定金不能退回。建议消费者选购大宗商品前,要反复斟酌,然后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查阅相关知识,参考借鉴其他消费者意见,了解开发商、经销商的信誉,掌握拟选购的商品房或机动车相关信息后谨慎购买。

  购买家电勿忘三包凭证

  到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场或连锁卖场购物,对同类产品要多进行比较,选购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络健全的品牌产品,索要发票、三包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多了解产品的信息,了解使用常识、保养方法,避免经营者以消费者使用产品不当为借口开脱责任,同时要保管好发票、三包卡等有形凭证,验货后再签字。消费者要仔细阅读商家提供的产品说明书,正确查验、使用产品。如果购买产品在三包期内出现问题,要及时找售后服务网点解决,切勿自行维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