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掠影】以艺术创造赋能乡村振兴

 2023/04/27/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郭琦

【文化掠影】

以艺术创造赋能乡村振兴

“后彩陶”作品《茶壶与咖啡罩》。

志愿者为学生们讲解展品。刘坪田园美术馆供图

  郭琦

  土地是朴实的,千百年来人们和土地的故事总是令人回味无穷,如果说桃花是秦安这片土地上的诗意与远方,那么彩陶则是这片土地上人们对生活的思考与探索。艺术家将黄土赋予艺术的表达,为乡村建设者们构建起一个新的空间和舞台。

  日前,“走进秦安”“后彩陶”创意成果推广交流与艺术乡建巡展在秦安县文化馆开展,并举行了“点亮黄土”刘坪田园美术馆公共艺术创作邀请展画册首发式。本次活动邀请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后彩陶”专家组百余件创意成果作品在美术馆展出。

  走进展馆,目光所及,那些原本色彩单一的陶器,被艺术家们赋予更多丰富的变化。看似随意却又有规律的圆,渐变的排列像是水泡聚拢或是扩散,而那些鱼、螺纹、网纹的不同组合,看着陌生又熟悉。

  “后彩陶时代”确立了甘肃陶艺发展的新方向,在弘扬甘肃陶艺文化、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成果方面意义深远。自2012年起,兰州城市学院推动敦煌文化创意再生实践和逐年实施当代陶艺引智项目,为此,一个新的课题理念“后彩陶时代”在兰州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左义林脑海出现,这是为唤醒传统和创造当下的需要构建的概念,是一项倾力于传统文化再生创新的探索。

  在秦安大地,石节子美术馆,是在艺术家靳勒的带领下通过艺术方式引领村民建设乡村的有益尝试。他们的艺术乡村实践精神感召兰州城市学院陶艺团队将“后彩陶”探索介入了石节子村,多年来组织专家赴村子开展“后彩陶”艺术实践活动,为“后彩陶”介入乡村建设积累了经验。

  刘坪田园美术馆作为国内首家开放式乡镇田园美术馆,在实施“点亮黄土——刘坪田园美术馆公共艺术邀请展”之时,那些耸立在田间地头艺术家们的作品以别样的磁场唤起“后彩陶”团队的关注,“走进秦安”主题展便是在“点亮黄土——刘坪田园美术馆公共艺术邀请展”之后促成的文化交流行动。刘坪田园美术馆对乡村文化振兴所作出的努力,点燃了艺术家们通过艺术方式发展乡村文化的热情。左义林说:“神秘的大地湾文化里,蕴含着新石器时代人们对文明生活的发现与创造,古人将精神的图腾记载于每一件陶器之中”,本次展出的百余件“后彩陶”作品虽然是多年研发的一小部分,但他希望通过展览,凝聚更多的力量进一步回应思考大地湾这块土地上的创造精神,从艺术赋能、乡土资源利用,以及乡村文化振兴等多元角度,探索艺术乡建的可能性。

  艺术能够激活乡村、激发社会认同和情感共鸣。“近年来,艺术介入乡村建设已成为大学艺术学科探讨研究当代中国乡村建设的一个新课题,用新视角挖掘乡村文化根脉、文化艺术元素以及文化建设等,成为当下艺术学科的担当和使命。因此,借助兰州城市学院‘后彩陶’创意研发成果和艺术乡建方面积累的经验,在生活观念、实践方式等方面让更多的人达成共识、参与行动,便是本次展览的意义所在。”左义林说。

  “发展乡村旅游,就是为了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如何用本土文化打造特色旅游是近年来文化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在秦安县文化馆馆长贾彦荣看来,文化交流活动是让当地特色文化走出去的有效途径,而艺术乡建既为乡村文化传承探索出新的路径,也通过调动群众参与旅游产品的设计、生产,进一步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审美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