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事迹简介|高台县“让爱永续”器官捐献群体

 2023/05/09/ 08:24 来源:新甘肃

  一个生命逝去,数个生命重生。这不是神话传说,而是一个个每天都在发生的奇迹——人体器官捐献,让衰颓的生命重新蓬勃。近年来,器官捐献领域的“高台好人”现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张掖市高台县已成为全省器官捐献人数最多的县截至目前,张掖市高台县已涌现出夏宝云、郑文勋、张海龙、刘杰、权文山、吴周等器官捐献者及全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吴建东,共帮助20余位重症患者重获生命之光。

  近年来,高台县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思路,把“身边好人”的培育挖掘、评选表彰、关爱礼遇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坚持群众参与,用事实说话,侧重工作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坚持常态化开展评选活动,并通过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大力宣传感人事迹、制定关爱礼遇办法等形式,不断放大典型效应,推动形成了德者有德、好人好报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成立高台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广泛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等志愿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全县红十字志愿者已达683人。在高台县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引领下,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高台大地接续传递,讲述着一个个关于生命与希望的温暖故事……

  2013年12月,年仅26岁的高台县新坝镇照二村青年夏宝云在生命弥留之际,多次向家人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想法。他捐献的器官,使3名危重患者重获新生、2名患者重见光明。

  2017年4月,高台县黑泉镇新开村26岁小伙郑文勋知道自己生命即将终止,毅然决定捐献全身器官挽救他人生命。他捐献的器官让4位危重患者迎来二次生命。

  2018年2月,33岁的高台县合黎镇五四村青年张海龙,因意外交通事故造成颅脑重型损伤,经医院抢救被诊断为脑死亡。他的家人在极度悲痛中,决定将张海龙的器官全部无偿捐献,以救助他人。经过配型,3名患者重获新生。

  2019年6月25日,高台县骆驼城镇建康村24岁小伙权文山,因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按照生前意愿,他捐出了肝、肾、角膜多个器官及组织,3名患者获得新生。而在丈夫故去的第二天,泪迹未干的妻子默默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作为送给丈夫最后的礼物。

  2019年1月,24岁的高台县退役军人刘杰不慎意外摔伤导致昏迷,最终被诊断为脑死亡。其父母心怀大爱,忍痛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救助他人,先后有6名患者因刘杰的捐献重获新生。

  2019年6月,24岁的高台县骆驼城镇建康村青年权文山,因突发脑溢血陷入昏迷,由于病情恶化,自主呼吸消失。在这悲痛时刻,其妻子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完成权文山生前的愿望,4名患者受助重获新生。权文山去世后,他的妻子也注册成为了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2021年2月,高台县巷道镇三桥村青年吴周,突然摔倒昏迷不醒,经抢救无效死亡。吴周年过七旬的老父亲悲痛万分之时,决定捐献儿子身体器官救助他人,给其他患者家庭带去希望。吴周捐献的器官,让五位患者获得重生、看到光明。

  高台县人民医院青年医生吴建东,在省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活动中,自愿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7年6月,当被省红十字会告知,与一名加拿大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吴建东毫不犹豫答应配型并成功,成为全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如今在高台县,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一大批传递人间大爱的感动人物不断涌现,在全社会汇聚起了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道德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力量。高台县也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器官捐献人数最多的县,器官捐献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了537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