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展】——“与爱同行”张小燕

 2023/05/09/ 08:58 来源:新甘肃

  张小燕,女,汉族,1987年9月出生,共产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民乐县未来星儿童关爱中心园长。曾获张掖市劳动模范、张掖市陇家福“健康百佳”关爱之星、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荣登甘肃好人榜、中国好人榜等荣誉,2021年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家庭”和第25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张小燕

  用爱点亮 护苗成长

  张小燕曾是一名民办教师,在六坝学区四堡小学任教4年,三堡镇裕展希望小学任教3年,因照顾家庭待业在家一年后,走上经商之路。为了改善全家人生活条件,她和丈夫常年外出务工,孩子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长期缺少亲情关爱,孩子性格柔弱内向,自卑孤僻,张小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她发现身边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孤独、失落中度过童年时,她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策。2016年4月她自筹资金在六坝村委会二楼,精心筹划创办了“六坝镇留守儿童之家”,搭建起一个社会与儿童心灵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关爱留守儿童1200多名,托管留守儿童82名。儿童之家内设有图书阅览室、作业辅导室、心理咨询师、亲情角、音乐室、厨房。鉴于偏远村庄的留守儿童上学困难的情况,设立男女宿舍,外设有值班室,有专人陪护,确保留守儿童安全。为丰富儿童生活、激发儿童潜力、特聘请专业教师为留守儿童开展葫芦丝、电子琴、舞蹈、绘画等艺术方面的活动,各类文体活动的有序开展,使得留守儿童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孩子们愿进、爱玩、乐学共建的家园。

  张小燕积极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新模式,采用家长委托管理制,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做人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关护与管理,父母回来便有父母监管,父母不在便由她来监管。所关爱的孩子中有父母离异的、爷爷奶奶监护的、父母双方或一方长期或短期在外打工的。在学习上对孩子们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却像妈妈一样呵护照料。她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这份事业持之以恒的态度,换来的是孩子们对她的依赖和感激,同事们对她的高度评价和赞扬,社会各界对她的认可。

辅导留守儿童写作业

  汇聚爱心 托举希望

  为进一步扩大儿童福利事业的覆盖范围,促进民乐县儿童社会福利事业的健康发展,使孤儿,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2019年4月,张小燕又筹资30多万元,在县民政局建设的县城儿童福利中心精心打造了2000余平方米的“民乐县未来星儿童关爱中心”,招聘6名教师并培养2名社会工作者,为县域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建立儿童信息档案,并根据个体需求开展相应的救助、关爱、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共为312名特殊儿童建立档案开展跟踪照护,为孩子们提供心理抚慰、亲情陪伴、生活救助、助学资源链接,累计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和爱心款物达200多万元。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安全是张小燕最牵挂的事,为了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她先后深入全县172个行政村、62所小学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指导以及政策宣讲”等活动;今年9月份并将“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的四大主题“火灾、地震、溺水、交通”课程带入10所寄宿制小学,项目将持续一年。同时广泛联系社会资源,链接公益基金会、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为接受救助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阳光支教”“甘露行动”“暖冬留爱”等暑期助学项目,这份初心一直鞭策着她努力向前。

与志愿者一同陪伴关爱留守儿童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解决学业压力,提升生活自信,同时也为了带动社会更多爱心力量加入儿童关爱工作,张小燕设立了爱心驿站,通过项目发布、项目申请等形式,联合多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11家村校捐建爱心图书室、捐赠爱心衣服、鞋子等生活物资;为我县10所寄宿制小学捐赠儿童书籍6000多册,为1000名留守儿童发放爱心礼包价值6万元;先后为我县83名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累计5.4万元,积极对接慈善公益基金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整合资源,通过定期活动,上门服务,开展一些关爱活动,为我县弱势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温馨家园和和谐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改善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为黑夜里的孩子们点燃了希望之火。

  疫情防控 志愿先行

  张小燕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疫情突发以来,充分发挥一名省级劳动模范的光荣使命,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各级部门关于基层组织参与抗疫工作要求,在做好中心防疫部署工作的同时,组织支部党员、理事成员、志愿者全力配合,通过热线答疑、宣传引导、物资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以实际行动打响家乡抗疫保卫战。在张小燕的组织领导下,大家群策群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迅速成立了抗疫志愿服务队,根据抗疫需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立“抗疫情援助热线”积极为中心定期养护的困境儿童及家庭成员开展防疫健康宣传和心理健康疏导。同时,在张小燕的组织协调下,中心理事成员积极行动,捐款捐物,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汇聚了价值2万多元的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并连夜组织志愿者车队为我县一站六道防疫卡点和各个乡镇、社区等21个防疫卡点运送爱心物资,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每到一处,她都会向执勤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站点防疫要求和大家面临的困难,她悄悄地用笔记下来,把所有收集到的问题与大家一条条地梳理,找出解决办法,通过对接更多的资源和与其他部门不断沟通尽最大可能帮助大家解决困难,让每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感受到温暖。晚上,她带领志愿者们为各社区的疫情防控执勤点的每一位执勤人员送上了暖心的爱心奶茶,为寒冷的夜晚增添了一份暖色。以“小物”传递“大爱”,张小燕带领她的团队用责任和爱心构筑疫情防控的保障长城,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执勤人员送上爱心奶茶

  “奉献”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张小燕正在努力地用这份爱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和大家携手共同编织着事业的美丽蓝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