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展】——“创业传奇”李晓梅

 2023/05/09/ 08:59 来源:新甘肃

  李晓梅,女,甘肃渭源人,生于1976年6月,中共党员,高位截瘫2度残疾,系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带贫机制,立足渭源县“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优势,以贫困户脱贫为核心、以做强马铃薯产业为支撑、以延长产业链为载体,实现了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企业壮大的共赢局面;“努力做好甘肃的马铃薯产业,要做精做深,做大做强”这是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李晓梅公司视察工作时的殷切嘱托。多年来,李晓梅心怀梦想、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致富思源,在轮椅上创造了一个个人生传奇,成为了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李晓梅

  她曾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总书记对其创办的公司发展寄予厚望。她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15消除贫困奖感动(提名)奖”“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和奖项。

  李晓梅立足当地,扎根实业,不断将马铃薯产业链做深、做细,积极探索“公司+”产业带动体系,努力提高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附加值和竞争力,让当地昔日不起眼的小土豆变成了金蛋蛋,实现了由救命薯到温饱薯再到小康薯的华丽转型,有力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她的企业吸纳当地500多人长期稳定就业,年季节性用工量达到15000多人(次),带动12500多户贫困户和8000户合作社会员增收,户均增收5600多元以上。15年来,她累计带动群众增收1.8亿元左右。同时,她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累计用在公益事业上的资金达500多万元。

  立足当地,心有所“薯”

  近年来,李晓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省委、省政府将马铃薯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培育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对渭源发展提出的“南薯北药、薯药强县”产业发展思路以及渭源县建设“全国马铃薯育种制种基地”的发展目标,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以马铃薯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主食化产品加工为主业,马铃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辅业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2015年7月,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渭源工作站在公司挂牌,公司现有组培室4800平方米,高效节能温室23000平方米,智能连栋温室50000平方米,日光温室6000平方米,千吨马铃薯贮藏窖5座,气调库3座共3300平方米,马铃薯原原种雾培生产3000平方米,可年生产脱毒苗2.2亿株,原原种1.5亿粒。公司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扶贫龙头企业”“甘肃省残疾人扶贫就业培训基地”、“甘肃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A级企业”“甘肃省2016年度诚信单位”。

  定西宽粉,延链补链

  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定西宽粉”作为进一步提升马铃薯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工作。在我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戴书记讲到要集中做大定西马铃薯宽粉、方便粉丝等主食化“拳头产品”,有效放大马铃薯主食化区域品牌优势;在市第五届人代会上,汪市长在定西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聚力打造“定西宽粉”;在2022年渭源县经济工作会议中,包书记明确指出我县要推进定西宽粉产业发展,支持我公司扩大加工生产规模。

  她带领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定西宽粉产业的号召,于第一时间成立了公司“定西宽粉”项目工作组,立即行动,进行了市场调研及相关准备工作。在城阳区政府和渭源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次协商洽谈,公司与青岛阳光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旗下青岛农投萨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在我县合资成立了甘肃甘动你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致力于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的推广销售,并确定了以“甘动你”作为公司主打品牌,经过5个多月的市场调研、配方实验,风味口感测试确认,终于成功研发能冲泡即食的定西宽粉和极具地方特色的兰州牛肉面预包装产品。

  5月20日,“乡村振兴甘动你 东西协作筑辉煌”2022年东西协作创新论坛暨定西宽粉新品发布会在渭源田地国际生态大酒店隆重举行,标志着“甘动你”系列定西宽粉产品正式上市销售。

  聚焦人才,创新发展

  2021年以来,她作为公司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拔尖人才、县级领军人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生产团队参与公司各项工作,培育出了一支集马铃薯“培育—种植—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人才队伍。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1支,吸引5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发展,其中1名为硕士研究生。公司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成立了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渭源工作站、甘肃农业大学马铃薯专家院、甘肃农业大学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以平台建设助力各类人才尽显才华。同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引进马铃薯原原种水培、雾培生产技术,通过试验示范,雾培原原种平均单株产量达到了30粒以上,实施的马铃薯科技项目获得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定西市优秀科技成果奖二等奖,获得实用型专利2项,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耕三农,乡村振兴

  她带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助农机制,立足渭源县“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优势,以助农增收为核心、以做强马铃薯产业为支撑、以延长产业链为载体,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企业壮大的共赢局面,走出了一条公司参与产业助农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1.产业助农。她带领公司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免费为农户投放马铃薯种薯,合作社以种植村为单位组织农户建立种植基地,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开展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培训,在种薯收获期公司按照高于市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目前,已建立马铃薯良种基地38000亩,马铃薯商品薯基地39000亩,带动农户12000户发展马铃薯产业,户均年收入5200多元。

  2.就业助农。她要求公司马铃薯主食化生产车间、马铃薯文化生态园、土豆乐园在招聘员工时,要优先吸纳当地困难农户到公司务工,解决贫困户稳定就业154人,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临时务工农户2000人次,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

  3.科技助农。她带领公司与国际马铃薯中心合作,成立亚太中心渭源工作站,开展马铃薯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技术推广、产品加工及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合作交流,对农户免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通过提升马铃薯产量和质量,提高农户种植收入,农户亩产增产200公斤,每户增收1000元。 

  敢于担当,社会责任

  作为民营企业家,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她带领公司给会川镇杨庄村、和平村、半阴坡村等捐赠原原种100万粒,价值60万元,原种40吨,价值80万元,为本县各乡镇贫困户捐赠“来点土豆”系列方便面5万多件,价值150多万元。自抗击新冠疫情以来,她带领公司共捐赠“来点土豆”“小帅妹”“闲星人”系列方便面5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捐赠其它各类物资15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饮水思源、致富思本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未来,李晓梅将带领公司继续坚持“努力做好甘肃马铃薯产业,要做精做深,做大做强”的指示精神,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发展富民产业,全力构建产业链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马铃薯全产业链开发体系,打造我省首家建设规模大、标准程度高的以马铃薯为主线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发挥“农”头企业在产业带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公司的发展成果奉献爱心、反哺社会,用最大的努力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为发挥市人大代表作用,助力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