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新区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

 2023/05/15/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甘肃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相关规定,新区依法治区办、民政司法和社保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兰州新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主要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执法情况、行政柔性执法推行情况、涉企执法检查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执法能力和队伍建设情况。二是《兰州新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主要检查是否存在“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及其他有关问题。

  监督检查采取实地督查、书面督查、暗访、伴随式执法监督四种形式进行。实地督查主要是成立督查小组,集中利用两天时间,通过查阅资料、调阅案卷等形式,对部分执法单位开展实地督查,每个执法单位随机抽取3-5本执法卷宗。选取机场、车站、部分车辆运营企业等点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卷调查和满意度测评。书面督查主要是针对各单位自查发现问题,通过下发《督查交办单》《催办提醒单》等方式,对阶段性重点工作督查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暗访主要由民政司法和社保局统一安排,派出由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组成的暗访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相关行业行政管理相对人,主动了解掌握相关行业行政执法实施情况,开展问题线索收集工作。伴随式执法监督主要是根据各行政执法单位既定执法工作安排,由民政司法和社保局法治科工作人员、法律顾问、特邀执法监督员组成伴随式执法监督小组开展伴随式执法监督工作,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