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积极贡献

 2023/05/16/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贞源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积极贡献

  李贞源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当起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文化逻辑和实践逻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为世界树立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范式。现代化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实践证明,不照抄照搬其他国家现代化模式,坚持独立自主开辟现代化发展道路,立足本国国情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发展方式,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式现代化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为世界现代化提供了新范式。

  为世界探索了人类现代化事业的新路径。当前,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立足中国大地,博采东西之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与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们实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事实证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极大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路径。

  为世界丰富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现代化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和手段,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识和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中一点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指明不同文明的正确相处之道,深化人类对文明交往的规律性认识,促进人类文明持续发展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迈入新征程,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在交流互鉴中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