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以实践之力奏响新时代文明强音——金昌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2023/05/16/ 16:40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刘欢欢

以实践之力奏响新时代文明强音

——金昌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记者 刘欢欢

  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实践阵地,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贴心惠民的志愿服务,群众参与时开心幸福的笑脸……传播正能量,勾画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同心圆。

  5月11日,我市举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市、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文明实践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各挂点单位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分成两组,实地观摩了永昌县城关镇西岚苑社区、东寨镇、水源镇胜利村、朱王堡镇新堡子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家交流经验、查摆问题,积极探索更有特色、更有效果、更接地气的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和路径。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从2019年启动以来,金川区、永昌县相继作为全国、全省试点,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评估边总结,积极研究新思路、新机制,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县区实践中心2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8个、村(社区)实践站182个、拓展建设实践基地70处、文明实践驿站107个、文明实践大礼堂3个,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91支、招募注册志愿者10.6万余名(占常住人口的24.2%),覆盖率达100%。全市各中心(所、站、基地)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核心任务”,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员‘带着报告走基层’”主题宣讲、“三随”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12000多场次。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的充分肯定,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上宣传推介。

  观摩团走进朱王堡镇新堡子村,爱心义诊、免费理发、文艺节目展演、安全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火热开展。该村结合老年人口多的实际,打造出以“牵手夕阳 爱润银发”为主题的敬老爱老孝老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有效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在城关镇西岚苑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里,一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课正在开讲。心理老师和几名学生及其家长正在交流,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该社区精准聚焦未成年人群体,精心设计“早教活动室”“蒲公英”小课堂,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实践品牌系列活动,探索形成了“12615”工作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

  每个观摩点的工作主线明确、活动各具特色。观摩团的成员认真听取介绍、参观场所、学习经验,大家都想把好经验好做法“搬到”自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去。

  “阵地建设很有成效,制度也很健全,希望下一步把所有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强化系列活动的开展。”“工作特色鲜明,尤其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效果突出,各个所、站的同志要积极借鉴学习。”“要在保持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强化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每观摩完一个点,观摩团负责人都会在现场进行分析点评,帮助观摩点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更是让观摩团成员有所思、有所获。

  “这次现场观摩活动让我很受启发,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经验。”永昌县河西堡镇西庄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吴映婷表示,将把观摩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特色、亮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

  当日下午,全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永昌县召开。永昌县、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市级挂点单位——市科协和永昌县东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朱王堡镇新堡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水源镇胜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关镇西岚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7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亮成绩、摆问题,讲经验、谈打算,达到了集中展示、交流成果、共同提高的目的。

  这既是一次现场推进会,更是一场部署动员会。就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从三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提出持续推动中心(所、站)标准化建设、拓展延伸文明实践阵地、优化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更好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弘扬时代新风、聚焦群众需求开展活动、在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等具体工作思路和要求,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以及本次观摩推进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继续大胆探索突破,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切实做优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川模式’,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标地。”金川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梁艇栋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