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金昌市人民检察院:释法说理解心结 能动履职促和解

 2023/05/18/ 15:34 来源:金昌新闻网 记者甘崇辉 通讯员吴晓旭

金昌市人民检察院:释法说理解心结 能动履职促和解

  每日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金昌新闻网报道(记者甘崇辉 通讯员吴晓旭)“这案子到今天快有三年多了,来来回回跑,花费了很大的代价,感谢检察院所做的各种工作和努力,现在这个问题总算是了结了。”“我们双方这个纠纷持续了这么久,到现在能解决,心里也算是松了口气。”5月9日,在金昌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室里,一起民事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冰释前嫌。

  某公司与范某等人有着多年的合作经验,2020年7月,该公司委托范某等人收购大麦2000吨。合同履行期内,范某向该公司交付1800多吨大麦,剩余大麦因价格调整及调运问题,双方发生纠纷。后该公司将范某等诉至法院,历经多次庭审,该公司对判决始终不服,于今年3月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金昌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依法受理该案并启动调查程序。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经过认真审查调查,前往范某等人仓库所在地现场,多方面向当地农户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同时为减轻当事人诉累,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办案检察官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有针对性地进行释法说理,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促使双方进行和谈沟通。公开听证现场,经过办案人员主持,在受邀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当事人当场将涉案款项全部履行完毕,达成和解协议。至此,一场持续近三年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彻底解决。

  今年以来,金昌市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落实“金昌要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要求,开展“保安康 筑幸福——民事检察护航民生民利”专项行动,用法治保障民生福祉。该案的成功和解,是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的缩影,是通过检察监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

  回顾本案办理过程,最终能够取得和解的结果,得益于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协调沟通,为双方当事人牵线搭桥、释法说理,增进了双方信任,促成案结事了人和。今后,金昌市检察机关将通过民事检察和解,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释法说理能力水平,始终坚持公开听证应听尽听,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引导双方找到共识,自愿协商和解,进而实现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用法治保障民生福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