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 培养更多时代新人

 2023/05/19/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董志峰

推进高等教育发展 培养更多时代新人

  董志峰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结合我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方位促进学习。一是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深入学习教育理论,精准把握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教学管理规律。三是向广大师生虚心请教,主动深入教学一线,设置师生接待日、意见箱、问卷表,召开师生座谈会,认真倾听师生意见,了解师生心声、问计师生智慧,提升高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多渠道推动执行。一是注重科学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党和国家教育发展方针政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制度和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为规范师生教学行为和学校“三全育人”奠定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二是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每一位教学管理者要严格依照规章制度开展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高度重视每学期、每学年、每项教学活动的工作总结,以及教学过程管理资料收集、整理和存档。用完整的管理资料展现严格的过程管理,用严格的过程管理推动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的规范化、有效性水平。三是健全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氛围,让大家创造性工作。建立健全绩效奖励制度,通过正向激励大力表彰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表现突出的教师、教学管理者和教学单位,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潜力和创造性,同时在全校树立标杆,营造向优秀学习、向模范靠拢的氛围;建立健全教学事故惩处和问责制度,严肃处理在教学活动和管理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胡作为的现象;设立教学及教学管理创新奖,积极贯彻创新理念,在全校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度提升效能。一是坚定服务信念,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按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目标,选拔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加强教学管理人员专业培训和能力训练,努力提升教学管理者综合素质;实施教学管理目标责任制,使每一位教学管理者都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积极开发或引进先进的教学管理软件,建立大数据教学管理平台,加快建设智能化、数字化教学管理体系。二是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效果。以国家级、省级教学大赛为契机,积极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学改革研讨会、名师报告会、考察观摩学习等活动,强化教师的教学改革意识,提高教师的教学改革与创新能力;在学校层面设立教师教学改革、创新、成果展演平台,广泛开展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邀请兄弟院校的优秀教师、推选本校优秀教师定期或不定期向全校教师展现自己的教学风采。三是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效益。因事设岗、因岗选人,充分利用好管理者资源;根据人才培养需要优化课程设置,遵照课程设置分配教学任务,充分利用好教师资源;学校要科学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优化课程体系,坚决制止目标定位不准、规格要求不实、因人设课、无序排课等造成的教师资源浪费等不合理现象;根据专业发展要求合理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基地建设应在坚持满足需要、充分利用、安全先进、功能多元的基础上认真调研、广泛讨论、科学论证,严防教学硬件资源浪费,杜绝重建设、轻使用、不监管的思想和行为。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