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2023/05/19/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王红伟 马俊福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王红伟 马俊福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我们要深刻认识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立足自生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拓新域,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保障。

  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确保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政府部门要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环境,使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融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各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合力。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和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与后续活力,既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领域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又要发挥政府在推动实体经济和社会转型中的引导作用。要打开实体经济盈利空间,通过破除垄断等改革来保护实体产业的生产积极性,激发企业家精神,为企业松绑,让各类人才和资金更多地回归实体,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要创新体制机制,在政策上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民间资本参与实体经济的投资与发展,使民间资本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营造实业富省的良好氛围。

  科学谋划和配置,确保产业结构合理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省要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集群,在龙头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重点产业聚集区,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力争到2025年,经济发展取得重要成效,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创新发展能力、内需拉动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绿色化、规模化、集群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重要成效,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做强做大金融产业集群,确保实体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篇大文章,我省产业转移、“腾笼换鸟”中,要防止空心化。目前我省金融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信贷市场为主导,包括证券市场、保险市场、期货市场协调发展的格局,但与东南发达省份相比,金融机构布局分散、相互对接不够畅通、缺乏标志性区域,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产业集群。要巩固拓展金融集成改革成效,落实抵押价值重置新机制,大力推行“技改+基金+投贷”联动新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确保打通新增工业贷款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落实首贷培育措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普惠金融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让更多的金融活水实现精准滴灌。

  健全完善保障配套机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们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推动资金向实体经济投放,空间为实体经济预留,人才向实体经济集聚,基本要素向实体经济倾斜,增强实体经济的吸引力。要发挥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努力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财政、税收等调节手段,让做实业的人感到有奔头、能致富,促进社会公平。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合理规划企业投融资需求,积极引导资金回归实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含民营企业),着力解决他们在办理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降低贷款的“门槛”。同时,要上门服务保障,主动化解难题。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解决不合理收费,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优化信贷结构,确保资金投向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

  充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新版)》对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的优惠政策,真正把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摇篮,而非国家税源的主要阵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优化审批程序和方式。改革财政科技经费支持方式,不断完善财政资金申报、审核、拨付程序,减少资金拨付中间环节。要维护企业公平竞争和公平税负秩序。以纳税人实际经营情况为依据,依率计征税款,严格执行年度税费结算,实行多退少补。要积极发挥稽查职能作用,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规范工作人员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防止执法的随意性。

  强化企业自身建设,逐步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要把目前企业遇到的困难看作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利用当前的“倒逼机制”,进一步在引导促进与激发企业自觉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要树立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的思路,不管技术创新到什么地步,实体经济始终是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是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展现。要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加研发投入和必要的技术引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推进企业调结构、转方式、强合作、拓市场、助创业、促增收,打造更多的“小型巨人”和“单项冠军”。积极引导企业顺应产业集聚的趋势,向产业积聚和集群化方向发展,打造和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找准市场定位,打造拳头产品,把企业过硬的产品和市场做精、做细、做专业。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和培养,建立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管理创新,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以及企业诚信建设,全面增强社会信誉度和企业竞争力。

  作者单位分别为:省政府国资委、甘肃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