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大兴调查研究】兰州海关:深入调研解难题 助力企业扩出口

 2023/05/23/ 16: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蔡文正

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关员检测进境种子。李冶陶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天水苹果汁首次出口泰国;静宁苹果出口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河西走廊地区的蔬菜、瓜类、花卉、油料及玉米等5大类种子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兰州海关聚焦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面临的难点堵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难题、拓市场、促出口。今年前4个月,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值达9亿元,同比增长4%。

  静宁苹果以色泽鲜艳、个大形正、果面光洁、质细汁多、口感脆甜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兰州海关深入静宁县苹果生产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果园有害生物监测和农残、重金属污染安全风险监控,从源头保障出口鲜苹果质量安全。同时,深入果园基地和包装厂,安排专人对接,帮助企业提高果品品质,提升国际竞争力。

  “海关指导我们提升质量,赢得市场先机。今年以来,我们公司的苹果出口订单需求旺盛,其中出口越南的订单已经排到5月底。”静宁县盛源果业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说。

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关员查验出口鲜苹果。李建珍 摄

  “今年以来,部分国家和地区官方对进口种子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先获得推荐注册才能出口。兰州海关调研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指导我们完成推荐程序,保障我们的种子顺利出口,一季度公司产品出口值已超过750万元。”酒泉市华美种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他文山说。

  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地域狭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制种面积逾7万亩。兰州海关立足河西走廊地区产业优势,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微信、关企联动等多种方式,向出口企业宣传解读进口国家和地区检疫新规、海关惠企政策等,撰写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指南,指导企业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拓宽外繁种子出口渠道。

  “海关建立新办业务跟踪落实机制,工作人员全流程指导,今年2月我们公司近20吨苹果汁顺利出口泰国,这也是甘肃浓缩苹果汁首次出口泰国。”甘肃秦安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汝强说。

  天水市生产的苹果汁酸甜可口、品质上乘,深受国际市场青睐。为帮助苹果汁扩大出口,兰州海关优化监管流程,采取线上审核、预约查验、快速出证等便利化通关模式,落实新办业务跟踪落实机制,畅通鲜活易腐农产品出口查验“绿色通道”,全方位保障特色农产品出口。

  “今年截至目前,兰州海关已调研农产品生产出口企业2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项。”兰州海关动植食检处工作人员姚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