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观察|苦练“内功” 乘势而上的甘肃文旅在思考

 2023/05/25/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5月19日,2023年“中国旅游日”甘肃省分会场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武威天马大景区举行,这也是天马大景区首次开园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武威天马大景区以“5+1”的模式打造文化品牌,将历史与文化交融,古代与现代交汇,让游客随时随地感受传统文化的温度,近距离触摸历史的印痕。此举用意很明显:用优质的旅游资源和舒适的体验换取游客的满意度。

  随着全国旅游业持续复苏,今年的甘肃文旅产业呈现出“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良好发展态势,通过深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效应,切实促进了全省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如何从传统“走马观花”式观光旅游转型为“深度融合”特色旅游?对于甘肃文旅而言,不断苦练“内功”,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

(一)

  文旅要“出圈”,IP很重要。

  5月19日,武威天马大景区正式开园,和游客见面。

  作为甘肃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武威天马大景区集遗址保护、历史教育、旅游休闲和文创孵化等多功能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是一个建筑艺术与文化旅游珠联璧合的综合型景区,也是我省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全面提升旅游业品位的有力举措。

  “景区以大汉赋、天马歌、凉州词三大文化馆为载体,通过VR、AR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现汉文化、凉州词和天马精神的内涵,将武威历史文化传递给游客。让武威由旅游过境地变为目的地,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甘肃公航旅天马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伟介绍说。

  “原有特点+升级特色”的模式,就是IP的打造。

  游客为什么来武威?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一方面想要给游客打造沉浸式的体验感,另一方面提升文化内涵,优化城市功能品质,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这些绝非一蹴而就,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学习、打造。

  如今,当游客步入武威天马大景区时就会看到:一队队身着汉服,飞袖飘扬的年轻人在特定的区域,通过快闪演绎的方式,带领游客穿越时空,领略大汉文化的独特魅力。走进大汉赋馆、天马歌馆、凉州词馆3座文化体验馆,身临其境地感受文化互动体验,在欢声笑语中用心品读汉文化、天马文化、凉州诗词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就是把文化和旅游的内在价值充分开发出来,让人们在观赏体验中感悟文化之美。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是旅游的舟楫,文化承载着旅游稳定前行;旅游则是文化的船帆,助力当地文化传播得更远。深度的文旅融合,不仅仅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更重要的是能实现人与城市之间的良性互动、增强两者之间的吸引力。

(二)

  5月20日18时30分,七里河首届百合音乐嘉年华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州老街花雨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一个开放式文化旅游商业街区,兰州老街自面向社会正式开放以来,凭借其独具一格的明清仿古建筑风格、景区内江南水乡韵味的建筑设置以及自身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吸睛”无数。

  在这个具有美好寓意的夜晚,作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兰州老街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夏日高光时刻”。

  在甘肃籍知名音乐人张尕怂欢乐悠扬的曲调中,在爵士舞富有动感的节奏中,现场游客掌声不断,欢呼连连,气氛被烘托到了顶峰;

  行走其间,每一家店面、摊位前人头攒动,烤羊肉、火锅、网红奶茶……各具特色的美食香气飘散于风中。

  兰州老街凭什么这么红?

  你去逛一逛,就会有答案。在仿古典雅的外衣下,兰州老街拥有着一套“建筑雅+内容young”的运营模式,在波光粼粼的小河旁,七彩灯光互为交织,沿街店铺既有时尚精品,又有生活百货……因此,在商业布局上,兰州老街满足了各年龄段购物、游玩的愿望。

  多元化的形象属性、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就是答卷。本次音乐嘉年华的成功举行,无疑为兰州老街“红”的天平上又增加了一块砝码,让更多的年轻人群体关注于此,进而借助“互联网一代”之手,凭借当日全网观看量突破600万人次的“硬实力”,再次“出圈”成功。

  这场音乐嘉年华,也让游客看到,兰州市七里河区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身文旅资源富集、多元文化融合、体育经济勃发的优势,着力推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已培育形成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群……

  如今,一个蝶变升级、蓄势待发的七里河正向五湖四海游客发出诚挚邀请。

(三)

  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陕西、五千年历史看河南、八千年历史看甘肃。

  不难看出,甘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然而,身处在文旅行业“内卷”的时代,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破圈”之路?

  量体裁衣,精心打造,甘肃一直在行动。

  2022年12月10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继印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加快推进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后,又研究制定了《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从十个方面提出引领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具体措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那一刻,甘肃文旅按下了“加速键”。各市州纷纷发布文化旅游行业复苏若干措施,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节奏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全力促进文旅行业复苏振兴。

  ——今年以来,陇南市充分调动周边资源,以市内串联5A、4A级景区为内环,以毗邻甘陕川各市州优质景点为外环,构建更有品质的区域性旅游品牌;

  ——4月28日,2023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成功举行。通过本次活动,让在场观众在欢乐中尽情感受“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的独特魅力。

  ——4月28日,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为特色的旅游节在甘肃省张掖市开幕。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甘肃旅游推介及国际旅行商合作大会、甘肃省文旅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2023年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议、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甘肃省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旅游节闭幕不久,张掖市就紧锣密鼓规划建设“彩虹城市”,打造体现张掖独特性和唯一性的特色优质文旅项目。

  ——五一期间,嘉峪关市推出嘉峪关·关城里景区推出烧烤活动、秦腔唱大戏、街区演艺、户外写生、烟火秀表演等活动。大型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重磅回归开演,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

  甘肃,正在一步步地实践中,把提高服务品质与改善文化体验紧密结合,创新消费场景、消费模式,持续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增长极。同时,构建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品质优良、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