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枝繁巢暖引凤栖——金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引大引强引头部”

 2023/05/25/ 17:2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志强 李峰 谢晓玲 王梓潼

金昌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志强 李峰 谢晓玲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王梓潼

  招商项目“千帆竞”,经济发展“势如虹”。初夏,走进镍都金昌,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起跑发力,实干争先。今年,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聚焦打造“2+4”现代化产业集群,统筹各方力量,创新方式、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全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加快产业项目落地,不断提升产业能级,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堡工业园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走出去”“请进来”,全力以赴“引大引强引头部”

  4月18日,金昌市与浙江长兴天能集团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建设总规模3.5吉瓦时的共享储能电站系统,并配套建设输出线路及相关配套设施。

  与天能集团这样的头部企业成功签约,是金昌大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结出的硕果。

  近两月来,金昌市党政“一把手”频频带队外出招商,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奔赴浙江、上海、河南、湖北、贵州、广东等地,围绕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精细化工等方面进行招商推介和对接洽谈,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化工循环、高端电气装备制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领域的多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金昌举全市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招大商,成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21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人人争当招商能手,在全市掀起一波“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全员招商热潮。

  “我们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和大型企业,梳理出85个目标企业并制定目标企业清单,通过‘走出去’敲门招商、‘请进来’共商发展,全力以赴‘引大引强引头部’,努力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全面提升产业能级。”金昌市招商局局长王振德说。

  紧盯省上下达的招商引资增速25%的调度指标,金昌将全年招商任务分解到全市88个部门单位,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并建立考评机制,采取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促评、以评促督、推动落实。

  强力推动市级干部带头招商、细分链条专班招商等“走出去”“请进来”活动,金昌通过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专班招商、驻点招商、节会招商、线上招商等多渠道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在引进企业规模、项目质量上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截至4月底,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2项,到位资金73.1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2.04%,同比增长70.3%。

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绘制产业链图谱,缺什么招什么

  “这些标注绿色的是已建成的项目,蓝色的是正在建的项目,红色的是拟引进的项目。”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国开打开手机里的“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图谱”说,这是金昌市为实现精准招商、靶向补链而绘制的招商图谱,产业链各阶段需要哪些类型的企业一目了然,缺什么就招什么,缺多少就招多少,不需要的坚决不招引,确保精准引进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

  作为资源型城市,近年来,金昌市围绕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的“2+4”现代化产业集群,并围绕“2+4”产业链延链、补链、扩链、强链需求,实施精准招商,梳理出121项投资项目机会清单,编制产业链全景图,逐个链条拆解分析,找准链上断节点和空白点,将链上的材料具体到项目上,将项目锁定到目标企业上,确保招商靶向更精准。

  “我们通过破中间、招两端,先引进了金拓锂电等产业链中游核心企业,再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全产业链发展,构建起互推产品、互为市场的发展格局,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马国开说。

  “公司生产电池所需的铜箔等原材料,上午下订单,下午就可以送到生产线,为我们省了许多周转资金。”深耕电池行业10多年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感慨地说,“我们生产电池所需的原材料,75%以上实现本地供应。我跑过很多地方,像金昌这样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原材料优势的,在国内独一无二。”

  “项目建成后,我们的原材料、生产、销售都可在本地解决,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慕名到金昌投资的甘肃鑫希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希贤说,金昌新能源产业布局科学合理,发展前景无限。

甘肃心连心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品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当好最暖“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走进人头攒动的金昌市政务中心服务大厅,人们排在各个窗口忙碌地办理业务,唯有挂牌“吐槽找茬办”的“办不成事”窗口前空无一人。

  “有群众投拆吗?”强烈的反差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

  分管该窗口的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监督科科长刘学森拿过手头的“吐槽找茬”记录表解释说:“随着服务优化,群众办事很顺畅,投诉的很少,偶尔会有群众提一些合理化建议。这不,前两天有位叫赵建英的老人反映,前来办理业务取号需下载APP,很不方便,建议老年人可以用身份证取号办理,我们很快作了改进。”

  与“吐槽找茬办”的冷清相反,旁边的综合受理帮办服务区则热闹异常。“仅用1个小时便完成了从申请办理到证照打印的全部手续。”在帮办员协助下拿到营业执照的陕西客商周玉东高兴地说。

  “我们设立了企业投资项目代办中心,无偿为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审批、办理等全流程‘一对一’跟踪服务。”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文建军介绍,“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数字政府’全面上线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7.5%,投资项目审批100%实现在线办理……”

  “公司年产30万吨新型作物专用肥生产线建设项目落户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堡工业园区后,政府部门代办一切手续,项目从开工到一期建成投产,用了不到半年时间。”甘肃心连心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杨录强说,如此快的速度,得益于当地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 ”坚持从市场主体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金昌把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营商环境成效的第一标准,甘当为企服务的“店小二”,全力优化招商环境,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专班制、链主企业制,实行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白名单”制度和“六必访”制度,推行“一对一”全天候、全流程、全链条帮办代办服务,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全覆盖,全力保障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供应,推动重大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与此同时,金昌竭尽全力为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做足准备,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标准地”审批模式,实施标准化厂房建设,让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甚至“拎包入驻”,并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和政企沟通交流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助企纾困及“不来即享”优惠政策,“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产业发展断点、堵点、卡点问题,让企业投资放心、落地安心、发展舒心。

  环境优了、口碑好了、项目多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金昌,正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而在金昌人的脑海里,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他们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打造要素聚集“强磁场”,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奋力续写镍都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