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2023高考】跟着镜头 带您提前“探”考场

 2023/06/06/ 1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考场内景。

  每日甘肃网6月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帷幕,届时196705名考生将在全省15个考区、195个考点、6966个考场参加考试。考点布置如何?考生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天下午,记者走进兰州市第十四中学考点,一探究竟。

考点门口显眼位置放置着一块“安检须知”提示牌。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考点门口显眼位置放置着一块“安检须知”提示牌,温馨提示各位考生严禁携带手机或通信工具进入考场,一经发现即视为考试作弊。

考生首先要进行身份验证。

  16时左右,提前探考场的考生到达考点,记者看到,他们首先要刷身份证进行身份验证,验证完后,由老师手持金属探测仪对学生进行安检。考生通过这一轮安检后,还要再通过一道智能安检门,若携带手机或者智能手表,现场立即会响起警报声,此时,老师将会主动询问考生,并要求考生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再经过复检,确定无禁带物品后,才能进入考场。

经过身份验证后,老师手持金属探测仪对学生进行安检。

  今年我省狠抓关键环节安全,积极推进“1+1+1+2”防范措施,打造“考点外一道门”,为每个考点配备不少于2个智能安检门,全省共计配备654个;打造“考场外一把锁”,为每个考点配置6至10台身份验证设备,全省共计配备1488台,并更新安检探测设备1.6万个,提高考试违禁物品检测能力;打造“考区内一张网”,部署5G信号屏蔽仪1.1万台,实现所有考点考场重点区域5G信号全屏蔽;打造“全省两个流”,完成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考生流、试卷流建设,配备试卷流转监控设备50台,跟踪记录试卷流转全过程。

考生经过金属探测仪安检后,还要再通过一道智能安检门。

  同时,我省狠抓考试环境安全,集中组织开展“打击手机作弊”“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积极营造良好安全考试环境。此外,我省加强在社会治安、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公安部门专门开通爱心护考“绿色通道”,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或极端天气考生提供便利。住建、环保等部门加强考点周边工地管理、噪音治理,电信部门组建专业团队全力保障高考期间网络安全运行。

  据了解,按照教育部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省拟于6月10日至21日,组织开展评卷、核查、校验等工作;6月22日至24日,分析拟定各批次各科类分数线,省招委会审定后向社会公布考生成绩和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控制分数线;6月27日至6月29日、8月6日至8月8日组织开展志愿填报;7月5日至8月20日,开展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学生查看考点信息。

  甘肃省高考实行统一使用文具制度(“裸考”),考生按照信息找到自己座位后,可以在桌子上看到统一配备的文具,包括中性笔、涂卡笔、橡皮、尺子等必要文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