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3六五环境日·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在河曲马场邂逅“湿”与远方

 2023/06/07/ 0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李欢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李欢欢

  6月6日上午,“美丽甘肃 自然画卷——202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甘南州玛曲县河曲马场湿地,实地参观并采访调研。

  碧草连天的草原,水草丰茂,鸟语花香,不时还会有骏马嘶鸣着跑过……一进入景区,采访团成员便被美轮美奂的草原湖泊环绕,民宿周边到处可见河曲马的骏美身影,还可以看到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除了自然风景,全电民宿、全电厨房、智能水电桩等低碳环保设施,更是向采访团成员展示着绿色发展“零碳之美” 。

  河曲马场古称“玛麦玉龙松多,藏语意为“黄河和黑河交汇后的开阔河谷地带”。距离玛曲县城仅12公里,是离城市最近的湿地草原。景区内有湿地、河流、草原、林地等自然地理景观,同时分布有佛塔、藏族村落等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保护区通过退化草地治理、黑土滩治理、侵蚀沟治理、鼠虫害防治、划片区阶段性禁牧等措施巩固治理草地、湿地资源,为珍稀濒危动物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栖息环境。”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曼日玛保护站工作人员王佳阳介绍说。据了解,2022年就有3万多只候鸟聚集在河曲马场景区内的热尔钦湖,迎着初冬暖阳盘旋飞舞、觅食,做南迁越冬准备。

  釆访中记者了解到,河曲马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河曲马保种选育基地,马匹养殖数量居全省前列。良种马河曲马的文化底蕴深厚,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河曲马场景区进一步推动了马业+”的发展。河曲马场景区将马品种、马术运动、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马业产值比重,通过深入挖掘马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景区特色的马文化品牌,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同时,弘扬了河曲马文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