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坚持法治思维 广泛听取言论 打造精致兰州——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邀多方共话城乡规划立法工作

 2019/04/11/ 08:4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超

坚持法治思维 广泛听取言论 打造精致兰州

——市人大常委会邀多方共话城乡规划立法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超

  广纳言论是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座谈会,邀请高校立法专家、市人大代表、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城市四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市人大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等共同为兰州市城乡规划建设“把脉问诊”。座谈会上,大家指出问题、摆出事实,并围绕如何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如何协调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了《条例》的制定工作。“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总结会议时说,之所以好就是因为会议充分体现了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对于兰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有这样的共识,兰州的事情就好办了。”他说,下一步,大家还应当要坚持“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这一理念,进一步突出重点、靠实责任、解决问题。

  以精准规划为引领 强化整体功能布局

  在座谈讨论中,大家对目前兰州城乡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对下一步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如何进一步规避现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副市长韩显明认为当前兰州市城乡规划存在主要问题为,城市建设与“精致兰州”要求不相适应,城市功能与人民群众期盼不相适应。他建议,要以精准规划引领“精致兰州”。发挥规划战略引领,落实“一心两翼”总体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和功能升级;严格规划刚性管控,严把规划“审批关”;谋划做好黄河风情线长远规划;全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违法建设综合治理,确保2020年历史遗留违法建设基本清账。

  市发改委主任刘凤恒则表示,兰州市规划现状是各类项目围着手续转,很多项目在落地时没依据,无人敢批;城市、县域、乡镇规划之间互相脱节。他建议,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要与县域规划之间相互支撑;《条例》的制定对违法建设监督和各项工作有据可依;建议市人大加快《条例》的制定。

  市城管委副主任樊勤生表示,兰州市城乡规划建设存在规划前瞻性不足,规划不科学、不现实,现状调查不细,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地下管网老化严重等问题。他建议,从宏观结合城市群,微观详细细化;多规合一,在专项规划方面,如交通规划、生态规划、景观规划编制时考虑合理性;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强化基层规划管理;不折不扣执行相关法规、条例,加大对违建的处罚力度;加强县域、乡镇基层规划管理力量。

  “目前在兰州市城乡规划领域存在诸多急需通过立法予以规范的问题。”西北师大法学院何俊毅教授说,我们的一元化城乡规划结构尚未完全形成,仍然存在就城市论城市,就乡村论乡村的规划制定与实施模式;城市建设脱离实际,不顾环境资源承载力和经济条件,擅自变更规划,违法违规批准开发建设等问题依然突出;我市仍存在城市特色不突出,主题凝练不明确的问题。他建议,要加强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的编制,注重城市排水(雨水)管网系统规划、城市防涝系统规划,进行内涝风险评估,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在城乡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尽量避免造成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