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摘帽不懈怠 铆劲奔小康——灵台县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观察

 2019/10/20/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宋振峰

【脱贫攻坚奔小康】

摘帽不懈怠 铆劲奔小康

——灵台县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观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今年4月,灵台县脱贫摘帽了。

  面对成绩,灵台不止步、不懈怠。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脱贫只是第一步,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还要继续下“绣花”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干下去。

  灵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全新的高度、更大的力度,迈出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新步伐,向全面小康进军。

  查弱项、补短板,巩固脱贫成果不含糊

  贫困帽子摘了,但仍需筑牢根基。毕竟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的风险仍有可能发生。

  整县一脱贫,灵台县立即琢磨起了巩固提升。6月,一个为期两个月的“查弱项、补短板、固成果”的大回访集中行动在全县打响。

  县里以最细的网眼,对所有的贫困户、非贫困户,贫困村、非贫困村,开展“拉网式”筛查。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户户见面、项项对账,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退出的成果又一次经受住了检验。可灵台并不满足于此。在大回访中,县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细查各类潜在性、沉淀性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不是贴在墙上就完了。譬如,随着产业的发展,有的贫困户又有新的培训需求了;

  贫困村大部分合作社运行越来越规范了,可回访发现,个别合作社作用发挥还是不够充分;

  有的贫困户虽然收入增加“脱贫”了,但精神上依然“贫困”,陈规陋习犹在;

  ……

  直面问题,持续加力。灵台用更精准的政策、更有力的帮扶,让脱贫更稳定更可持续。

  脱贫了,扶持政策没“掉链子”。灵台产业扶贫扶持力度反而更大了。贫困户新植果园每亩去年补助300元,今年1000元;初挂果果园每亩去年补助500元,今年1500元;5年生及以上的果园每亩去年补助500元,今年3000元……县里今年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16亿元,让刚摘帽的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秋季开学,灵台又一次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走访大劝学”教育扶贫活动,及时教育引导有辍学苗头的学生。

  答应来上学的王彩凤还没来报名。冒着大雨,灵台二中八年级4班班主任姚强和几位老师再一次前往什字镇李家庄村,给王彩凤家长做工作。14岁的王彩凤重返校园了。

  问题一个个解决完、战场一个个打扫净,灵台以实打实的举措,彻底消除脱贫隐患、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