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逆向而行 我们在一起

 2021/10/28/ 18: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10月27日下午,临夏援兰医疗队的两名护士正在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一处检测点采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乘车一路赶往兰州市区,车窗外,曾经喧嚣繁华的街道,如今空旷且安静。

  天气寒冷,马明秀和临夏援兰医疗队的135名医护人员却都怀着一颗颗炽热的心。她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奋战,想让这座城市再次焕发活力。

  马明秀是积石山县人民医院输液门诊的护士长,已从业13年。“疫情防控任务刻不容缓,10月24日下午2时我们接到通知,晚上8时抵达兰州。”马明秀沉吟了一下,说道,“时间紧张,都没顾上和家里人当面告别,儿子当天晚上才知道我来兰州了。”

  逆向而行,家人的鼓励给了马明秀更多的勇气。她说:“家里人都希望我们能为兰州出一份力,帮助兰州尽快摆脱疫情影响。”

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马明秀为了工作不喝水。

  “您好,请张口,可能嗓子会有一些不舒服,坚持一下。”一遍遍耐心地解释,一次次细致地采集样本,紧张的工作让马明秀顾不上喝水、吃饭。

  临夏援兰医疗队的到来,让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建花十分振奋。在此之前,社区医护人员已经连续作战几天了。

  “五泉街道和铁路西村街道居民多,任务重。起初我们设置8个固定点位展开检测,每个点位两个检测台4个人,但加上上门流调、物资调运等工作,很难实现换班,有些护士一站就是一天。”徐建花说道,“有了临夏医疗队的帮助,我们在每个点位增加了人员配备,提高了检测效率,同时还启动了10个流动检测点,采取上门入户检测等方式,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及时快速接受核酸检测。”

钱环霞说漳县医护人员的到来让她深切感受到了南丁格尔精神。

  10月24日,定西市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及7个地方卫生院100名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加入定西援兰医疗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兰州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从报名到出发,我们仅用了40分钟。”漳县人民医院护士张旭梅说道,“我们有50名医护人员被分配到了临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来就感受到了这里医护人员的艰辛,他们连轴转了几天,抽空吃口泡面就继续工作,我们也很心疼他们。”

  “哪里缺人就去哪!”张旭梅带队负责协调50名漳县医护人员的各项工作,她说:“每次我们发出的排班表,大家都绝对服从安排,疫情当前,我们想和兰州的医护人员一起奋战!”

在临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的检测点,漳县医护人员正在忙着采样。

  “远道而来的支援,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南丁格尔精神,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临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钱环霞说道。

  为了帮助漳县医护人员尽快适应核酸检测工作,临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排班中尽量确保每位漳县医护人员都有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配合工作。“搭伴”合作不仅提升了效率,更增进了两地医护人员的感情。

  “政府给我们订了盒饭,虽然忙碌,但心里很温暖。”张旭梅说道。

漳县人民医院护士王旭梅说“哪里缺人就去哪!”

  “我告诉家里人,我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让他们不要担心,只要能战胜疫情,我们的付出就值得!”马明秀说道。

  目前,来自临夏、定西、白银、陇南等兄弟市州的1510名医护人员,来自兰州市各级公立医院、卫生职业学院及民营医疗机构的1880名医护人员,以及来自安宁区的50名医护人员,共计3440名医护人员投入到兰州市城关区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

  白衣执甲,幸好有你。待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必定能见到彼此脸上胜利的微笑。

徐建花(中)和两名临夏援兰医护人员一起为兰州加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