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对标先进加快追赶 紧盯目标加压奋进 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在我省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3/04/26/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韦德占 彭雯 范海瑞 王煜宇 杜雪琴 蔡文正 曹丽萍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对标先进加快追赶 紧盯目标加压奋进

——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在我省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4月24日,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传递出了要以超常之举加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和园区发展整体跃升的信号。

  大家纷纷表示,要对标先进加快追赶,紧盯目标加压奋进,把强产业、强园区作为强县域载体,统筹城乡推进融合发展,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改革创新,补齐短板弱项

  强县域,各市州就必须要准确把握县域发展的趋势、现状和方向,找不足、补短板,为产业发展赋能。

  “会议对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十强县’‘先进县’进行了通报表彰,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全省各县市区追赶进位奋勇争先的拼搏劲头,也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发展中的差距、短板和不足。”碌曲县委书记扎西才让说,省委省政府已经树立了“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推进强县域行动和建设“七美碌曲”的信心决心。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动力,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功能型的县市,也要狠抓经济”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聚焦优势产业培育,加大项目谋划落地和招商引资力度,做强做优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功能型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和省级工业园区所辖区,白银区将紧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的目标任务加压奋进。”白银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耀伟表示,白银区将突出创新驱动,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持续优化开发区基础设施、提标环保安全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运行机制,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工业主导型、城市服务型”功能定位,以打造经济发展先行区、文明城市标杆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改革创新实践区、宜居宜业引领区为目标,乘势而上、再接再厉。

  找准赛道,蓄能精准发力

  强县域,要狠下一条心重点抓,各县需要立足自然禀赋和区位条件,放大各自特色优势、加快错位发展。

  “甘州区荣膺全省‘2022年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甘州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紧盯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部署和“八个赋能”“九个聚力”部署要求,立足工业主导型和城市服务型功能定位,全力推动工业突围增效、农业升级增效、旅游业扩容增效,统筹抓好生态保护、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更新、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甘州样本”。

  宕昌县副县长苟睿说,宕昌县将结合陇南市建设“三城五地”战略部署,大力实施旅游活县工程。围绕“红古绿”三色资源优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一条主线”“两大景区”“四大板块”。制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文旅康养产业链发展等若干方案;出台农家乐和农家客栈改造提升奖补办法及“引客入宕”优惠政策。推动宕昌全面融入西北、西南热门旅游环线,加速实现宕昌从旅游大县向旅游强县迈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兰州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智表示,兰州新区税务局将精准落实“服务业做精做优”的会议要求,全面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强县域行动开展。兰州新区税务局将聚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开展“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百名干部下百企、领导干部包抓企业等活动,深入做好新区化工、医药园区的调查研究,强化以税资政、深化以税扶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城乡协同发展

  县域是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只有坚持“一盘棋”思维,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才能更好释放出强县域效能,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全省商务系统将持续推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提质升级,进一步巩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成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县区建设运营电商同城配送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物流电商融合、新旧业态融合、城市乡村融合的现代流通新业态新模式。”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鲍玉松表示,省商务厅将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全省县域商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县域产业集群,下沉省级招商引资资源,拓展县域招商引资渠道,指导县级完善招商目录,面向县域持续开展“津企陇上行”“鲁企甘肃行”等活动,加快推动首批次116个县域商业项目建设,积极谋划第二批县域商业项目,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辐射带动县域商业整体提升。

  农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姜海洋表示,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富民产业,针对农产品加工、制造、流通等上下游全链条金融需求,探索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依托“产业振兴贷”“富民贷”等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延链条、提效益,为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记者 韦德占 彭雯 范海瑞 王煜宇 杜雪琴 蔡文正 曹丽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