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9月6日至7日 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敦煌举办

 2023/08/24/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每日甘肃网8月24日北京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今天上午,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央宣传部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定于9月6日至7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本届文博会主题为“沟通世界: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主宾国为土库曼斯坦,会场设立主宾国展馆,土库曼斯坦国家博物馆将牵头组织实施主宾国文化、艺术及文旅商品展览活动。

  据介绍,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共有四个方面的主要活动——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举行开幕式。中央及相关部委主要领导,马达加斯加、克罗地亚等国政要,摩尔多瓦、阿塞拜疆等国文化部长,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等中外嘉宾将出席开幕式。

  聚焦共商共建共享,举办敦煌论坛。以“敦煌论坛”为统一名称,举办“传承丝路文化与构建文明新形态论坛”“敦煌学研究弘扬的世界意义学术研讨会”“文明古国友好组织对话会”等13场论坛会议,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精髓,着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主宾国、主宾省专题展,“艺汇丝路——丝路童心”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成果展,丝绸之路简牍文物展等9项展览,涵盖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等。

  此外,由东方演艺集团牵头创排的大型音乐剧《飞天》音乐会、中国音乐家协会2023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以及“相约敦煌”文艺演出,荟萃丝路文艺精品,讲述丝路精彩故事,彰显丝路文化的厚重灿烂和包容兼蓄。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已邀请到国内外约150家知名企业参会,拟在大会期间签约项目近30个,签约资金预计130多亿元,涵盖文旅康养、文旅综合体、文旅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演艺、景区提升等多个方面。

  敦煌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五届,近20个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出席过敦煌文博会活动。敦煌文博会自举办以来,通过会议、论坛、展览演出、文化推介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为促进文化交流文明共鉴、广泛凝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动共建国家之间民心相通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