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手记】是谁,让我们更加坚强?

 2023/12/21/ 1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人在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会本能地恐惧,然后再生出无穷的勇气。”

  12月19日凌晨1时,坐在疾驰在赶往积石山县震中的采访车上,我突然产生了这样的感悟。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现场采访保供情况。

  这座县城不大,却异常寒冷。眼前停满打着双闪的车辆,积着冰雪的路边隔几步就有一团聚集的人群,他们或是蹲在一起取暖,或是不停地踱步产生热量御寒。

  地震来临时有多匆忙,无需语言:裹着厚厚棉被的人、来不及换的拖鞋、露在寒风中的半截秋裤……

  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大河家镇时已是凌晨4点钟,此刻,广场上黄色的供电车发出巨大的声响,一旁的医疗救援车辆正在搭建,远处两辆大货车正在驶停,大家正在一齐卸下车上的100顶帐篷。

 

柳沟乡尕集村安置点。

  在这里,我们的采访一直持续——

  我看到,地震发生后10个小时,大河家镇100顶帐篷在消防员和志愿者的齐心协力下逐渐整齐排列,这意味着在当晚受灾群众将不再受冻、有处可去;

  地震发生后12个小时,大河家镇韩陕家村等来了一批取暖物资,村民们排队领上过冬必备的炉子、烟囱,还有从各地集结而来的蓝天救援队正在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并帮助群众进行炉具安装;

  地震发生后24小时,积石山县柳沟乡尕集村村民安绪强的帐篷再一次亮了,一家7口也终于在安置点温暖的帐篷里团聚;

  地震发生后35小时,全国范围爱心捐赠物资送进积石山,再送往群众的手中。

  ……

  当12月20日第一缕阳光洒下时,眼前已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一排排帐篷整齐林立,阳光下袅袅炊烟升起,受灾群众在爱心食物供应摊位前排起了长队,人民子弟兵一趟一趟运送着物资。

  人直面生活的勇气从何而来?

  那是在天寒地冻里,拉牛肉面的师傅们脱掉外套、身穿薄衣,不间断揉、拉、煮出的一碗碗手工赶制的爱心牛肉面,他们说:“人没事,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爱心餐饮企业为受灾群众供应免费餐食。

  那是在临时安置点里,一个个天真无邪的孩童、一张张清澈明朗的笑脸,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未打击到这些孩子对生活的热爱,他们唱着:“我的纸飞机呀飞呀飞,飞到了芦荡边……”

  那是在蓝天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在结束安全排查后,席地而坐拿出自备的饼子和牛奶,囫囵解决一顿午餐之后又匆匆离去的背影,他们说:“多一份力量多一点希望,一定会渡过这次难关。”

 

省人民医院紧急搭建车载手术室。

  大河家镇的广场很小,却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前来支援的志愿团队;大河家镇的路不宽,两侧则停满了带有不同地区车牌的救灾物资车辆。

  灾难会留下创伤,也一定会教会我们更加坚强。

 

甘肃日报记者与当地孩童打成一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