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强信心 看发展】聚焦经济建设 锚定高质量发展 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4/01/24/ 1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见习记者 雷雅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见习记者 雷雅妮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近年来,我省坚持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克服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产业支撑能力“迈”上新高度

  2021—202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0225.5亿元、11201.6亿元、11863.8亿元,增速分别为6.9%、4.5%、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3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位于全国前列,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结构13.8:34.4:51.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49%,较2020年提高3.26个百分点。

7501524d76a9e14ec306857947631ac.jpg

金川集团高精铜带生产线。(资料图)

  同时,我省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有力推动“拓存创增”。相较于2020年,2023年我省第二产业比重由31.5%提高到34.4%,全部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5.2%提高到28.6%。同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位居全国第4位,工业投资增速由2020年的-0.3%提高到30.1%。

0c182ba7b66761d9538618e8c72d3e8.jpg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铜箔生产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丁凯 摄

  科技创新引领“见证”新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喜迎”新进步

  2022年,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2%,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增长了62.27%。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4.92%,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打破国际垄断,“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正式启动。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创新引擎作用逐步显现。

  科技发展的同时,大美陇原也同步实现着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省继续强化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富民兴陇绿色根基进一步夯实。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6.2%,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95.9%。2022年单位GDP能耗0.8634吨标准煤/万元,较2020年下降5.05%。

  改革开放“踏”出新步伐 民生福祉“加速”新进展

  202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数字政府建设也迎来突破性进展,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8%以上。新引进企业增值税省级分享的15%全部留给市县,国有未利用地、城镇批次建设用地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审批权限下放市(县)政府。“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持续显现,2021年以来对共建国家累计实现贸易额869.3亿元。成功举办兰洽会、文博会等国际性节会,对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民生领域同样成绩喜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水平。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加大,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连年保持在8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28万人,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578.7万人(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07年,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社会治理效能“展现”新水平 能源安全保障“突出”新贡献

  社会治理是对人的服务和治理,我省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平安甘肃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6%以上。同时,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3%、17.74%、10.7%,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分别下降5.29%、12.37%、13.3%。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达到86.58%。

  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我省十分能源安全的保障。2021—2023年,全省新增煤炭产能3275万吨;截至2023年底,累计生产原煤15982万吨,原油产量3287万吨,天然气产量17.1亿立方米。通过西气东输通道年均输送天然气800亿立方米。新增发电装机3343.04万千瓦,累计外送电量1599亿千瓦时。西气东输三线、四线甘肃段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我省作为国家西北油气进口通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