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新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拼出发展“硬实力”

 2024/02/04/ 09:1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李佳丽

兰州新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拼出发展“硬实力”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新年伊始,新区充分发挥一流营商环境优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放大招”,为招大引强、快速建设、快速达产夯实基础。

  不久前,新区自然资源局深入施工现场开展问需服务,在了解到兰州宏彬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二期项目建设需求时,立即集中服务力量第一时间向新区城建交通局、矿产园区等相关部门发出提前咨询、预审批通知,快速核发了项目二期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了该项目规划许可手续从受理到审批结束1日内办结。

  兰州宏彬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是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产能规模位列行业第一梯队。

  早在2022年3月,兰州宏彬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签约落户后,新区自然资源局便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在项目选址阶段先行参与审查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与土地报批手续同步开展,实现立项、用地、规划并行办理、并联审批,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分期办理了规划许可手续,极大地缩短了办理前期手续的时限,从签约落户到一期正式投产,用时10个月,对比行业同类项目生产建设周期,足足缩短了一年,创造了“新区速度”。

  近年来,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蓝图管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代办服务”全周期、全要素、全方位服务举措,实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无退件审批+拎包过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跨阶段事项合并办理等改革举措,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在25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行项目帮办代办“保姆式”服务,组建新区、园区两级全流程帮办代办团队,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群一方案“私人订制”服务和“上门帮办”服务,打造新区帮办代办“有求必应”服务品牌。2023年,新区为300余家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000余次,主动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和建成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是企业。

  在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有机硅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打桩机、挖掘机、起重机等各种大型建筑机械穿梭往来,工人们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

  “项目筹划初期,省外很多地方都抛出橄榄枝。但我们最终选择扎根兰州新区,看中的还是这里全面周到的服务和要素保障等优良的营商环境。”公司总经理高世功坦言。

  “我们的项目在上会后一周内就有了答复,效率之快出乎我们意料。审批程序简洁明了,审批速度快速高效,通过新区特有的‘承诺制’施工许可,大幅压缩了企业项目落地时间。”高世功说,项目建设前期的用电该如何快速解决、项目建成投产后的用电又如何保障?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新区多次与省发展改革委及供电公司等多个相关部门或单位组织召开协调专题会议,十几天时间,水、电、网等需求全部得到满足,保障企业项目推进需求。此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以及业务分管领导每周都会下沉到项目现场,实地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并设立专班,与企业一同多次赴河西走廊,到酒泉、张掖、高台等矿区寻找原料资源,解决企业各项需求。

  东方希望集团的成功引进,是新区招商引资的成功范例,也是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缩影。

  新区大力推行“保姆式、专班制,全流程、系统化”招商引资服务模式,全面实施“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项目审批改革,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国务院目标的1/3,项目落地建设速度全省最快。自2017年实施承诺制改革以来,截至目前,300余个项目签订了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实现了早开工、早投产。实施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后,项目前期手续成本下降50%,项目建设期工程管理成本下降20%,建设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

  为创优营商环境,新区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30个方面230条改革举措,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改革创新,聚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营商环境标杆,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用地清单制”“无退件审批+拎包过审”、个体工商户“一业一证”改革等多项全省“首”字号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实施,“运营成本最低、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广受赞誉。

  “我们来新区投资发展,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考量的。一方面,新区有政策优势,土地资源和能源价格都很有吸引力,在新材料新能源生产领域,电力成本是制造成本当中最大的一项,甘肃是全国的新能源大省,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绿电。另一方面,新区有着很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发展前景很好。”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邓烨如是说。

  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是新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的有力证明。新区坚持把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紧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所需,推行奖扶政策“免申即享”“不来即享”,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全面降低企业水、电、气、暖、社保、税费等生产经营成本,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下降20%以上,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

  宝航新材料、海亮铜箔、宏彬负极材料、格瑞芬碳材料……众多项目均在10个月内建成投产,创出最快“行业速度”,这些均离不开新区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体服务”机制,开辟重大投资“快速通道”,推行“保姆式”“管家式”“私人订制”服务,实施全周期对接沟通、服务提醒,全过程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2023年9月,兰州仟客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摘得位于新区生物医药园区总面积42.105亩的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年产36万吨新型生物饲料项目,实现了“签约即落地”“交地即开工”,为全省开展工业项目“用地清单制”出让提供了样板,也标志着新区“用地清单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压缩了审批时限,由‘企业跑’转变为‘政府跑’审批模式,各类评估评价工作调整至土地挂牌出让前由政府部门统一完成,将审批时序由‘事后办’转为‘事前办’,太便捷了!”该公司负责人说,行政审批事项和管控要求“一单尽列”、免费公开,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拿地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项目快速投产运行。

  如今在新区,项目“先建后验”,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一枚印章管挖占”审批模式,“证照分离”全覆盖,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服务,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全程网办”不见面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优化升级的全周期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也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2023年第三次获评“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第三方测评全省第一,新区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记者 祁瑞龙)

  多措并举 助推外贸产业扩能提质

  2024年伊始,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全力实施“抓招商、畅通道、优服务、创模式”工作举措,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创增量”,力拼一季度外贸实现“开门红”。

  新区商文旅局成立外贸领域招商专班,召开招商专班工作推进会,细化任务分工、靠实主体责任,推动“一图三清单”落实。今年以来,该局梳理招商引资线索项目13个,分批开展项目对接活动10余次。邀请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等驻华代表赴新区考察对接,加快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推进外贸产业集聚发展。同时,拟定运营计划,持续完善四向联接通道,积极构建物流枢纽,助推外贸产业扩能提质。新年首列由哈萨克斯坦发出的进口小麦粉回程班列顺利抵达中川北站物流园,首班活体动物(种羊)国际货运包机顺利入境,甘肃首趟化工原料、机电备件中欧班列在新区发车。

  新区商文旅局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与企业交流对接,对新区30余家外贸重点企业增量摸排调研,全面掌握企业目前生产运营、订单签订情况及存在问题困难,“一对一”及时协调解决。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鼓励企业早谋划、早组织,支持赴外抢订单、拓市场、创增长,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依托综合保税区积极开展保税维修、保税研发等新业务,充分利用海外仓、国际物流、金融保障等要素,加快推进中间品贸易、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记者 李佳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