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聚力攻坚求突破 砥砺奋进谱新篇——《2023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2024/03/20/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聚力攻坚求突破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3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甘肃省统计局局长 李兴华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总队长 郝胜龙

  《2023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以丰富翔实的数据全面客观地展现了过去一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以及各项社会事业取得的成就和进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全面复苏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全省经济总量持续扩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发展基础不断巩固,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着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863.8亿元,比上年增长6.4%,实现了6%的预期目标,增速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7867元,增长6.9%。

  农业经济稳步增长。锚定农业强省目标,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272.9万吨,连续四年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再创历史新高;中药材、园林水果、蔬菜产量分别增长8.3%、7.1%、5.0%,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产量均居全国前列;牛羊禽存、出栏均实现较快增长,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10.4%。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坚定不移实施强工业行动,推深做实“1+N+X”政策体系,持续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不断巩固和增强工业经济向好态势,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增速比全国高3.0个百分点,其中有色、石化、机械等支柱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6.5%和20.7%,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4.7%、29.8%和8.7%。重点工业品产量实现突破,精炼铜、电解铝、集成电路产量首次分别突破100万吨、300万吨、600亿块。

  服务业全面恢复。全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4%,增速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回升,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21.7%、17.7%和14.8%。交通客运快速增长,铁路客运量、航空旅客吞吐量、公路客运量分别增长1.5倍、1.5倍和69.0%。

  需求拉动持续有力。强化项目谋划,狠抓项目调度,重大项目建设快速落地,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全国高2.9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3.2%;重大项目支撑明显,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比上年多290个,完成投资额增长17.0%,对全省项目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61.6%。市场销售持续回暖,全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4%,增速比全国高3.2个百分点。出行类商品需求加速释放,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2%和13.1%,对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73.5%。绿色智能消费持续活跃,限额以上单位能效等级为Ⅰ级和Ⅱ级商品、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6.4%、18.8%;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76.3%,高于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61.1个百分点。

  二、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工业新动能加快积蓄。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7.1%;全省装备制造业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50.2%和19.5%。规模以上工业新入库企业421户,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5.9%。

  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全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1.0%和12.2%。网络零售快速增长,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34.7%。如意甘肃火爆出圈,带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87.8%和312.9%,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104.0%和102.4%。

  民营经济较快增长。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9%,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2.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年全省项目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11.4%。

  绿色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7%,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全力推进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电力装机持续扩容,年末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占比达61.3%,居全国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22.8%,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31.0%,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不断加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6.2%,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5.9%。我省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1个、绿色工厂17户。

  三、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年全省共实施省外招商引资项目4452个,到位资金5961.3亿元,比上年增长41.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振市场信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全省新设立经营主体32.74万户,比上年增长18.3%,其中新设立企业9.08万户,增长24%,日均新设立企业249户,比上年增加48户。

  科技创新持续活跃。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提档扩容、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要成果,全年全省登记科技成果244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比上年增长38.3%,科技进步贡献率首次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比上年分别增长24%、83%、45%。1名科学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人一团队荣获“国家工程师奖”,1名科技工作者获“何梁何利奖”。

  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生活有效改善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抢抓经济企稳回升、市场用工回暖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重点群体就业,兜牢就业民生底线,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2.01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3.2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物价平稳运行。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0.9%,上涨态势温和,基本民生商品价格保持稳定。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7.5%,增速比上年加快2.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9.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84.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0%和7.9%,农村增速高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全力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全年全省财政11类民生支出356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9%,其中节能环保、科学技术、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教育等支出较快增长。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比上年增长31.3%,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4.8%,均明显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通渭、积石山、张家川、清水、灵台、崇信、华池、东乡8个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高速县市区达到80个。社会保障面进一步扩大,年末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比上年末增加14.9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增加7.29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稳步推进,与教育部共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8万多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园位1.6万个,新增托育机构827家、托位4.48万个。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年末全省各类社区服务机构比上年增加62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卫生技术人员分别增加1.5万张、1.33万人。文化和体育设施日益丰富,甘肃简牍博物馆建成开放,敦煌研究院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贡献奖”;年末全省体育场地比上年增加9881个,体育场地面积增加42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0.18平方米。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2023年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效速兼具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还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困难和问题,我省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力实施“四强”行动,深入做好“五量”文章,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