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套取信用卡资金出借 法院判决借款合同无效

 2024/04/16/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套取信用卡资金出借 法院判决借款合同无效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帮朋友解决资金周转问题,李某用自己的信用卡套现后,将现金借给朋友,谁知借款期满,朋友未偿还清本金,也未给付利息。于是,李某打官司讨要本金和利息,法院认定因出借的资金违法,借款协议无效。4月12日,西固法院公布了这起案件始末。

  王某因资金周转困难,于2022年向好友李某借款6万元,并出具还款协议,约定了还款期限和利息,由双方共同认识的另一位朋友张某为该笔借款担保。协议签订当天,李某将6万元现金出借给王某。借期满后,王某仅偿还了5000元,尚欠5.5万元本金和利息未还,李某屡次讨要未果,遂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王某偿还借款本息,并要求保证人张某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案件审理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均对借款6万元及先行偿还5000元的事实认可,不予否认,保证人张某也认可协议上保证人的签字,但即便这样,原告李某却未能要回利息。为什么?

  原来,法院在审理中查明,原告李某出借给被告王某的6万元并非其个人所有资金,而是李某从其名下一张信用卡中贷款取得,换言之,李某是将套取的银行信贷资金借给王某使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三条规定了民间借贷合同无效的法定情形,其中第一项就是“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的”。办案法官据此认为,双方的借贷行为无效,所签订的还款协议也应认定为无效。但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虽然无效民事行为无法律约束力,但因无效民事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本案中,王某应向原告返还剩余的5.5万元。由于还款协议无效,其中关于利息和担保的约定亦为无效,李某无权要求王某支付利息,也无权要求张某对此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办案法官表示,出借资金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出借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受到法律保护。信用卡作为银行给予特定持卡人透支消费的凭证,仅能向特约商户购物或者消费,不具有套现进行转贷的功能。若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还可能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终,西固法院判决被告王某向原告李某返还5.5万元,驳回了原告李某的其他诉讼请求。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