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盘安镇:全力打造庄浪县小杂粮生产示范区

 2024/04/17/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盘安镇万亩小杂粮示范区目前已完成播种小杂粮1.1万亩,其中冬油菜3800亩、莜麦1800亩、胡麻2000亩、豌豆1300亩。

  近年来,盘安镇党委、政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积极落实“两藏”战略部署,将全镇粮食产业发展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统筹谋划,坚持调结构、建机制、聚规模、创品牌,先后实施了东北片1.2万亩新优小麦集中示范区、北山1.4万亩小麦集中种植示范基地和南山1.6万亩粮饲兼用玉米基地,为全县粮食安全贡献了“小麦之乡”盘安力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兼顾粮食产量安全的同时,盘安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住“土特产”三字含义精髓,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使全镇老百姓由粮食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依托全镇资源禀赋、审时度势、顺势而谋,深化全镇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了东北片万亩小杂粮基地。

  盘安镇东北片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油料、豆类等杂粮作物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同时,该区域老百姓自古就有种植小杂粮的习惯,小杂粮既是当地传统的粮食,也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但长期以来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传统种植模式严重制约了杂粮产业的发展、种植户长时间面临着价格低、销售难的问题。如何让小杂粮既是“米袋子”又是“钱袋子”,成为群众的致富产业,盘安镇党委、政府开始打响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之路。

  为将该区域打造成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实现农户利益最大化,使其朝着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政府引导,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由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对该区域作物实行“五统一”管理,实现了企业有发展、村集体有增收、农户有收益的杂粮产业发展新路子。

  按照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盘安镇党委、政府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精准发力,建成盘安镇农特产品运营中心,为小杂粮产业发展提供全过程服务。中心建成粗粮加工车间262平方米,安装电动石磨子2组,在杂粮加工过程中,石碾低速运转,不产生高温,避免了对原粮品质的破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杂粮本身的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进一步提升了其品质,同时,杂粮产品积极参与“庄山浪水”品牌建设,不断提高知名度和档次,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还提高了附加值,为种粮农户提供了可观的收益。

  盘安镇小杂粮产业的发展,是盘安镇近年来在保障粮食安全、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的生动体现,更是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的关键。下一步,盘安镇将紧盯建设全县优质粮食示范基地这一目标,努力做好粮食大文章,奋力开创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王海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