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喜迎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积极建言献策

 2019/03/02/ 23: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讲述自己的调研过程

  每日甘肃网3月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大年初四我去了民勤,和治沙英雄石述柱聊了很久,真是很敬佩这些将大半辈子人生都交付给治沙防沙的英雄们、前辈们。我想尽一份力量,将他们的心声和意愿带上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妇联主席王秀兰今年依然关注着生态问题。

  2018年的全国两会,王秀兰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是“引黄济”,就是通过人工干预,调一部分黄河水到武威市所在的羊河流域,解决当地的缺水问题。王秀兰告诉记者:“这个建议已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同意,目前正在办理当中。建议得到答复和解决,让我感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使命和荣誉。2019年,我还将继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也为今年全国两会上即将提交的意见建议做了充分的调研工作。”

  “我至今依然很清晰地记得1993年的那场沙尘暴,因为我当时怀着孩子在医院待产。”王秀兰说起自己坚持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初衷时,很是感慨:“在今年的大年初四,我去民勤调研时,看到了曾经风沙较为严重的龙王庙,在经过50年的草方格压沙后,沙丘已经基本固定,上面还成活了梭梭、肉苁蓉等沙生植物。我非常激动,我所居住的凉州区和民勤县只相隔着90公里,因为只有将这里的沙丘固定住,才能让凉州区、武威市,乃至更远的地方避免沙尘暴的侵袭。我在民勤与治沙英雄石述柱聊了很久,由衷地敬佩这些将大半辈子人生都交付在治沙防沙上的英雄们、前辈们。”

  王秀兰手中拿着工整的调研笔记

  “我文化程度不高,所以不会的就去学,不懂的就多跑腿去了解。我是在朝前走,我不是在原地踏步,我有这个信心,因为我是人大代表。”说到这里时,王秀兰的声音加大了一些。“这次去民勤调研,我感觉到非常值得。我就应该到最基层的地方、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解民情,把他们的需求放到两会上去,从而解决他们在生活上、生产上的问题。可能他们自己的力量,整个民勤县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借助外面的力量。需要国家的力量、政策来支持,支持他们去建设更好的家园。”

  在和王秀兰交流的过程中,她不止一次说着“我的学历不高,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然而记者了解到,就是这样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王秀兰,凭着自己的勤劳和热心,在2010年通过全国妇联实施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公益项目贷款4万元,在村上搭起了第一座日光温室……在随后的几年中,在她的带动下,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已建成日光温室684座1176亩,平均每亩收入2.4万元以上,是大田玉米、小麦的20倍、30倍。

  从致富带头人到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虽然有压力,但更有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