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办好思政课 筑梦新时代

 2019/04/09/ 0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俊宗 雷鸣 王宗礼 蔡文成

办好思政课 筑梦新时代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对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意见和要求,我们约请部分高校有关专家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现刊发4篇文章,以期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中的关键作用。

  旗帜鲜明办好高校思政课

  张俊宗

  高等院校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旗帜鲜明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高校特别是师范类院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落实好党委办好思政课的主体责任,研究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全过程,在优质高效地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积极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各门课程同向同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协同的育人格局。

  要充满自信、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关键。高校党委要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坚定自身理想信念。要引导思政课教师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引导他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及其辉煌成就中获得上好思政课的坚定自信,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锻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获得上好思政课的深厚底气,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不断钻研思政课建设规律,深刻认识学生思想成长规律、思政课教学规律,从思政课教学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上好思政课的底气、勇气和信心。可以说,在当今中国,背靠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立足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我们完全有理由充满自信、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委要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要以“雷霆之势”做强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学校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困难,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方面下大力气。要制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培训与考核,补齐短板,落实相关待遇,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有地位、有尊严、有担当、有作为,努力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继续坚持“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师范专业设置,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提升师范教育质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心全意做好教师培养工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提供人才支撑。要以“润物之法”做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讲好,就要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细致。这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学校各个层面要齐心协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形成育人合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思政课也只有从细微处着手,才能有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才能打造使学生真心喜欢、诚心接受、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课。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育思想政治课教师,办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最终还是要落到实处。抓落实是学校党委、各部门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要制定相关政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督促政策的推进和实施。学校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配合,学校上下齐心努力的局面,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