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网】甘肃八步沙林场:治沙垦田四十载 华发绿洲三代人

 2019/04/11/ 11:0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董洪亮 王文嘉 魏怡

  绿色发展 沙产业拓宽致富路

第三代治沙人郭玺在八步沙林场发展林下养殖。(王文嘉 摄)

  “我们拥有成熟的治沙技术,八步沙绿了,现在我们就要走出去,让更多的沙漠绿起来,治沙不能越治越穷,要让沙为人造福。”郭万刚带领着治沙人挺进了大漠深处。

  2015年以后,八步沙林场带着成熟的治沙技术将战场转移到麻黄塘百里风沙线生态屏障建设区,第二、三代治沙人承包实施了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15.6万亩封禁保护区的管护造林,完成工程治沙造林2万多亩,草方格压沙0.7万多亩,封沙育林草1.8万亩,防沙治沙施工道路绿化工程56公里,栽植各类沙生苗木800多万株。

  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甘塘至武威南铁路古浪段,这些工程经过沙漠时都有八步沙人的保驾护航。八步沙人带领着周边农民共同参与治沙造林,不仅扩大了治沙队伍,也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林场职工年收入由原来的年均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万多元,林场固定资产由原来的200多万元增加到2000多万元。

  正在十二道沟压沙的土门镇村民于青山放下手中的铁锨,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八步沙绿了,我从山区搬回了川区,每年春季压沙两个月,能收入5000多元,家里有地种,还搞养殖,一年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现在我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治理好的沙漠如何生金?八步沙林场在八步沙林区石家槽建立起了林下养殖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在治沙之余还负责着养殖场的运转。

  来到八步沙养殖场,土鸡、鹅、火鸡、鸵鸟等禽类分散在养殖场里,郭玺将玉米、麸皮、鲜草、草籽等天然饲料搅拌好后放进饲料槽中。

  “我们养的土鸡肉质细腻,今年过年就订购出去了好几百只,我们现在准备开个网店,把八步沙的特产推销出去。”郭玺边喂鸡边说。

  2016年八步沙林场迎来了第一位大学生陈树君,他告诉记者:“从小我就听八步沙的故事,没想到如今我来这里工作了,今年我们准备投标蚂蚁森林的项目,以后大家就能看到自己捐赠的树了!”

  38年前,沙进人退,村民们只能搬出川区上山谋生;38年后,八步沙成为了一道绿色屏障,越来越多的人重返家园。

  八步沙人开始探索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富民、精准扶贫相结合,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古浪县6万多人的黄花滩移民区流转2500多户贫困户的1.25万亩土地,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枸杞、红枣,帮助从山区下来的移民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戈壁滩古道边,荒漠连天。土也黄,天也黄,沙尘常现。春天麦夏天花,风沙摧坏!”休息时间,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扶着铁锹给治沙现场的工人们吼了一嗓子古浪小调,回忆着当年治沙的场景。

  38年来,八步沙三代人接力治沙,为沙漠披上点点绿装。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三代“治沙愚公”誓与“沙魔”斗争到底。“我们要继续北上,将沙漠范围一步步缩小。你看,以前这里是沙海,以后咱这里就是花海,欢迎大家来看花!”郭万刚望着眼前冒出绿芽的树苗,眼中充满了期盼。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