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刘晓梅:为静宁揽云测风增雨防雹书写“大气人生”

 2019/04/20/ 22: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2019年1月30日,刘晓梅从静宁县气象局局长的职位上退休。退休前她主持建设了触摸式的一键式气象服务站,是静宁县气象对外服务的新窗口。今年4月初,在位于静宁宾馆大厅的一键式气象服务站前,她向游客介绍该窗口使用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4月以来,甘肃河东地区已经迎来了两场春雨。

  每当天空含水汽,雨水将要到来时,作为刚退休下来的静宁县气象局原局长刘晓梅还有着气象工作的惯性,她浏览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关注着人工增雨的天时,一些苹果果农还像以前一样,通过微向她咨询着人工增雨的天气条件。

  在静宁的许多乡镇、农村,提起刘晓梅,有农民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听过她的课,教我们如何增雨和打冰雹。”

  56岁的吴双学是川镇吴庙村的果农,他说:“刘晓梅是我们县的老气象局长!我认识她哩。这些年跟我们一起增雨、防雹保丰收!我还是川镇人影作业点的炮员呢!有一年,她曾跑到会宁县增雨,静宁降下了一场透雨!当时都上新闻了!”

  记者在静宁县气象局采访了解到,2019年1月30日,刘晓梅从静宁县气象局局长的职位上退休,她不仅是一位县级气象工作的管理者,还是一名人工影响天气专家。在静宁15年的工作中,她曾开创了甘肃省跨市、县联合开展人工增雨的先例。静宁 7·19特大冰雹被记入《中国气象风云录》后,她力推静宁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甘肃省第一个县级多普勒天气雷达站率先在静宁县建成,甘肃省防雹高炮升级试点在静宁拉开,静宁还在脱贫攻坚中率先提出气象防灾减灾精准扶贫,至今静宁县24个乡镇建有32个高炮防雹点,有的乡镇有两到三个防雹点。

  “用火箭来增雨,用高炮来防雹。”“你不把冰雹云轰走,冰雹就把苹果砸下来!”“我就是防雹点的炮长……”说起种苹果和天气的关系,许多农民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充满亲近和熟悉。

  她为静宁增来的那场春季透雨,成为美谈

刘晓梅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介绍静宁县一人影作业点的设施建设情况

  静宁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六盘山以西,华家岭以东,属陇中黄土丘陵沟壑区,是平凉市的西大门。

  在静宁县的自然灾害中,气象灾害占到80%以上,而干旱是静宁最为严重的气象灾害之一。一年12个月中有8.5个月属于干旱少雨月份,且大都发生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期,是典型的“十年九旱”的雨养农业县。

  对于许多静宁农民来说,2013年4月19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静宁迎来了“久旱逢甘霖”的大喜事儿——静宁县降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明显的春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李店,达到29.5毫米。后来的雨情监测显示,静宁李店也是那场全省降雨的雨强中心。

  而这一场春雨的背后,也写下了甘肃省迄今唯一一例跨市县联合增雨的历史。

  2013年4月18日中午,省、市两级气象台发来了带着喜讯的天气预报——全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静宁县气象局立即通过图进行分析、研判,这次降水的水资源有望当日夜间抵达会宁县、静宁县之间。为抢抓有利天气形势和难得降水天时,让雨久矣的静宁大地迎来一场酣畅的春雨,时任静宁县气象局局长刘晓梅立即召开会议,谋划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且应该抢抓时间率先到水行进的上游——会宁县作业,让水资源在从会宁上空向静宁上空移动时得到凝结加强,这样才能促进静宁的雨下得更大更强。

  6年之后的春天,回忆起那次人工增雨作业,已经退休的刘晓梅依然记忆犹新。

  她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说,人工增雨就是在有降水的有利天时条件下开发水资源,向天借水。就像一条河往这里走,你开个引进来,不影响你的总量,你给我们多一些。人工增雨火箭弹里装的是碘化银,它是一种让中水汽结成雨滴的结核,当含水汽的静悄悄地在那儿时,增雨火箭弹把碘化银在中和上安静地播撒,让中水汽结成雨滴,雨滴随着重量的增加,便坠落下来,形成降水。

  判断到这一有利趋势后,静宁县气象局即向省、市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人工增雨申请。很快,省市气象局批准静宁县气象局联合会宁县气象局实施跨区域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刘晓梅立即向静宁县委、县政府做出专题汇报,并请求县委、县政府在这次跨市、跨县人工增雨作业中给予支持和协调。

  刘晓梅回忆,接到报告后,静宁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专门从静宁县农牧局配一辆越野车作为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的牵引。获悉这次作业行动后,静宁县电视台也派出记者现场采访报道。晚7时30分,静宁县人工增雨作业团队设施会宁县出发,晚9时30分抵达会宁县城。

  晚10时30分,增雨作业在会宁北郊开启,至晚12时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32枚。增雨现场,会宁下起了小到中雨,作业人员充满振奋和欣喜。

  19日凌晨2时,在会宁县增雨的团队接到电话,静宁县开始下起了明显的雨水。

  “那一刻大家毫无倦意,充满着兴奋!雨水从安全帽上流到脸上、脖子上,非常欣喜!”刘晓梅回忆说,“静宁县第二天普降中雨,局地大雨,最大降雨出现在静宁李店,降雨量达到29.5毫米!是那次全省降水的最大降水量,也是静宁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春雨。这场难得的春雨对改善全县的土壤墒情、缓解严重旱情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刘晓梅说:“第二天,静宁县委、县政府即对静宁县气象局进行了表扬!并给予了一定的人工增雨经费。”

  “其实,当时静宁县气象局人工增雨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缺口。为最大化发挥增雨作用,静宁县气象局向会宁县气象局借了8枚增雨火箭弹。2018年初,这8枚弹才拉回会宁。”说起那次跨区域人工增雨作业,刘晓梅充满感慨,“这也是甘肃目前唯一一例跨区域联合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静宁县气象局跑到会宁县人工增雨的案例,在甘肃气象部门多次被人提起,纷纷为刘晓梅点,称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