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老兵张世勇:换个“战场”再攻坚

 2019/04/08/ 2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走路虎虎生风,说话铿锵有力,坐姿端庄挺立……尽管离开军营已经27年,但张世勇的精气神给人的第一印象:他还是一个兵。

  在这个“老兵”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最多的是军功章和一叠叠大小不一的红“本本”。

  “我是一个兵!”是张世勇的口头禅,更是他内心深处最坚定的信仰。“很多男孩子小时候都有一个军旅梦!我也不例外,幸运的是我实现了这个梦想!”说话间,他的军人情怀溢于言表。

  “穿上军装是我这一生最骄傲的事”

  1978年12月,崆峒区草峰镇,刚满15岁的张世勇在父亲的支持下,如愿穿上了“橄榄绿”,实现了一直以来的从军梦想。

  “要好好听党的话!在部队当个好兵!”离家时,父亲的叮咛让张世勇至今难忘。

  14年的军旅生涯里,他担任过班长、司务长,在老山前线的猫耳洞里战斗过两年,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从优秀士兵到多次获得嘉奖,再到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张世勇逐渐成长为同龄兵中的佼佼者。

  至今,他的腿部还残留着战争的“印记”,也正是这“印记”让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个“老兵”,始终对军队有着难以割舍的“血缘”。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

  1992年6月,张世勇光荣退伍,踏入了全新的工作岗位。

  转业后,他先后在原平凉市“两通两达”建设工程指挥部和城建开发总公司工作。当时正值平凉“千日起新城”大会战的关键时期,他见证了平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历史变迁。

  1997年10月,张世勇被调入平凉市公交公司。2004年3月,他被提拔为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挑起了振兴企业的重担。

  企业管理千头万绪,建设难度超乎想象。“大锅饭”的困境和人浮于事的现状如何解决?职工们怎么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扑面而来的矛盾和问题,让张世勇觉得自己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战场”。

  部队多年的培养教育,磨炼了张世勇钢铁般的意志。他沉下心来,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清了头绪,找准了方向,打响了走上“第二战场”的“硬仗”。

  经过一系列调研,张世勇提出了“对内抓劳动分配制度,对外紧盯客运市场抓效益”的工作思路。通过调整、改革、发展,如今,公司年收入达到了5000多万元。

  完成了从部队到地方的华丽转身,张世勇坦言“刚回地方的时候,我确实有点不适应,不管到什么地方,都会以部队的标准要求自己,还要要求别人。刚开始,同事们都不太习惯,时间久了彼此之间都形成了工作默契和战友般的情谊。”

  14年的部队生活造就了他坚持原则、严于律己、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有困难找老张,老张在了不作难。”工作中,他是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同事眼中的“排头兵”;生活中,他是热心助人、甘于奉献,职工口中的“贴心人”。

  多次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十佳城管卫士”“十佳军转干部”等殊荣的老张,还被崆峒区委、区人大推选为第三届平凉市人大代表,被区委组织部聘请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解员。

  “我的心从未离开过部队”

  “14年军旅生涯,练就了我敢想能拼的军人品质,也给我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张世勇说。为了能回报国家和部队,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业余精力都用在了双拥工作上。

  多年来,在张世勇的主张和努力下,公交公司先后安置复转军人198名,解决下岗军嫂128人,为30名部队家属、军转退伍军人解决了住房,创造条件吸纳了下岗伤残军人退役士兵、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到企业就业;投入了80辆客车,开通了7条“双拥”专线,对现役军人实行免费乘车政策,每逢节假日,公交车都会直通军营;在部队战备执勤、老兵退伍、新兵入伍、应急救援等特殊时期,公司都会无偿出动营运车辆,运送执勤官兵,目前累计投入资金50余万元。

  2011年10月,张世勇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一日从军,终身为兵!这个从绿色军营走出的汉子,不忘军人本色、情系百姓群众、扎根基层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当代退伍军人的优秀品质。“我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液,为人民群众服务,我无怨无悔。”张世勇说:“我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我要继续保持军人本色,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