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集中力量扶持重点”两项目获国家最高科技奖励 兰州市科技创新成果凸显

 2019/04/23/ 10:0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理

“集中力量扶持重点”两项目获国家最高科技奖励

我市科技创新成果凸显

  2017年市科技局将以往“撒胡椒面”式的资助方式优化为集中力量重点扶持,首次集中力量组织了“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据了解,40个项目目前已经为我市年新增产值数十亿元。在今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和“心脏瓣膜外科创新技术及产品的建立和应用”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首批项目预计年新增产值13.6亿元

  首批选出的20个项目呈现出具有各自的特点。市科技局计划处负责人赵晨告诉记者,首先是项目创新水平高。从项目的创新性看,原始创新14项、集成创新7项、引进消化吸收创新4项;从项目的技术水平看,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5项、国内领先16项、国内先进3项;从项目的转化形式看,自主转化15项、产学研合作10项。项目完成后,预计获得发明专利38个、实用新型专利28个、外观设计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4个、商标7个、植物新品种23个、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项。

  其次,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成功实施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3.6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如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仿坎帕斯生物相似药的研究开发项目,将打破国内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控制的现状,实现年新增产值5亿元、年新增利税1亿元。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航天510所)承担的高精度宽量程超高真空计项目,将实现高端超高真空计产品的国产化开发,开发出的宽量程高精度真空测量仪器,能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替代国外高端产品,占据国内高端真空测量仪器市场。”赵晨告诉记者。

  “除了项目水平高和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之外,这些项目还有个特点就是示范引领作用突出。”赵晨表示,“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以成果转换应用类项目为主,对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转化的基础研究类项目也有支持。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开展重大科技研发的高度关注,表明了财政科技经费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加大研发投入的决心,又传递了市级科技项目管理改革面向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布局的信息。

  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市科技局全面跟踪了2017年度“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的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开展项目执行情况检查,采取实地考察的方式,督导项目按目标任务要求结题验收。推进项目成果转化。与此同时,科技局将继续积极做好与项目承担单位的对接、协调和服务,对项目实施形成的成果,积极推进所在企业或合作企业进行转化,加速实现产业化,促进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