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主打文化牌 甘肃在北京这场新闻发布会别有特色

 2019/06/05/ 13: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陈多 李小龙 李杨

新闻发布会前,省领导参观我省展台。

  每日甘肃网北京6月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李小龙 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读者》、洮砚、香包、葫芦雕刻、环县皮影、特色小吃……这一切都太有甘肃特色了!”今日上午9时许,前来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专场新闻发布会的国内十余家媒体记者,一走进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就被展厅内的“浓缩”甘肃文化所吸引。

  当参会记者进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时,来自我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前的祝福——一个个带有浓郁甘肃特色的庆阳手工香包,被挂在了记者们的身上。而在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非遗展品展区,包含着庆阳香包、兰州雕刻葫芦、会宁剪纸、环县道情皮影在内的四大类57种非遗展品,更是让参会的记者目不暇接,纷纷为精彩的甘肃非遗展品点赞。此次新闻发布会策展单位甘肃文发集团现场工作人员沈同告诉记者:“此次布展精选了甘肃非遗展品,其中庆阳香包有《立体十二生肖》、《黄河古象》等17种作品;葫芦雕刻作品有《敦煌飞天》、《游春图》等8种作品;会宁剪纸作品有《飞天》、《大梦敦煌》等12种作品;环县道情皮影有《孙悟空》《刑天》《八仙过海》等20种作品……件件都是来自非遗传承人的精品力作。”

甘肃非遗展示

读者手工书

  走在读者集团的展示区,造型独特的《千手观音——三皇姑的故事》读本、精美厚重的敦煌文化系列,让原本就是甘肃人的中国网记者李文治大呼吃惊:“以前真没有看到过这样精美、独特的读本,感到很骄傲。这一次看到这个巡展,感觉非常亲切,同时也是别具甘肃特色。非遗手工、地域文化茶歇、特色香包宣传礼品……这一切都让我为我的家乡点赞!”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前来布展的读者集团读本共有100余种刊物,均为近年来该集团在“赋品牌内涵,创转型发展”的优秀作品精选。

带有浓郁甘肃特色的茶歇

  “我们的饮品区有黄芪红枣玫瑰茶,是将甘肃的中药材和花卉搭配在了一起……”作为此次新闻发布会的茶歇区,来自甘肃的特色小吃、茶点、饮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北京飞天大厦总经理金夏告诉记者:“为了准备此次新闻发布会的茶歇,我们可是‘集思广益’,才将咱甘肃特色小吃‘浓缩’到了这片茶歇区内。除了饮品外,我们的茶点区则以高原蔬菜干果、生吃兰州百合、酒泉烧壳子、兰州油果子、天水荏子饼、临夏油香为主,同时还将家乡小酥饼用四大名砚之一的洮砚来盛装,更加凸显甘肃的文化底蕴。当然,水果区还有天水的樱桃、静宁苹果、兰州白兰瓜,更是会让大家唇齿留香,顿生‘想去甘肃游’的念头……”

甘肃非遗展示

读者手工书

茶歇区,甘肃特色的小吃、水果和饮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