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大学第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出征

 2019/06/24/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6月23日,兰州大学举行第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出征仪式。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6月23日清晨,兰州大学举行第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出征仪式,该校科研人员今天从兰州出发,将前往青藏高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综合科考。

  据介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大计划的筹备工作于2017年启动,2019年初立项,为期5年。此次科考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兰州大学是此次科考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

出征仪式现场。

  按照2019年科考研究计划,此次科学考察范围包括塔克拉玛干沙漠、西藏阿里地区和雅鲁藏布江流域,考察时间从6月23日持续到8月3日。兰州大学成立了“青藏高原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综合科考分队”,由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和张镭教授担任队长,科考分队将携带自主研发的6台多波段高光谱激光雷达等一系列国际先进观测仪器设备,奔赴阿里地区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开展首期实验;同时成立了“雅江中上游地表和雪冰粉尘特征科考分队”,由资源环境学院夏敦胜教授和杨胜利教授担任队长,也将奔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和采样。

  在科考中,他们将通过对青藏高原五大综合区多个关键区地表和雪冰粉尘、大气粉尘气溶胶的综合科学考察,探讨青藏高原粉尘活动的时空演化历史、控制因素、理化特征等前沿科学问题,对于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应对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为科考队授旗。他指出,本次科考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抓住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历史机遇,进一步锻炼学校大气科学、地理科学、地质学和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队伍,打造创新科研平台。

此次科学考察范围包括塔克拉玛干沙漠、西藏阿里地区和雅鲁藏布江流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