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生态环保】半城草木半城湖——嘉峪关市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9/06/28/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讨赖河生态旅游景区。

黑山湖美景。

  二

  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期,由于城市供水量大幅增加,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曾经碧波不竭的九眼泉水不再涌流。为了解决峪泉镇和城区浇灌用水,嘉峪关市政府决定在九眼泉处营造人工湖,调大草滩水库的水蓄用。如今的九眼泉湖掩映在柳树丛中,湖堤柳枝低垂,绿荫如盖。

  近年来,嘉峪关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湖光山色、戈壁明珠”城市这一目标,又先后修建了20余座人工湖、110多处公共绿地,围绕人工湖,又建设了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园区、明珠河公园、讨赖河公园等公园7座。这些人工湖泊淡季蓄水、旺季用水,在满足城市绿化和工农业用水需求的同时,也起到调节城市气候、美化环境的作用。

  波光粼粼,流水潺潺,嘉峪关市东湖生态旅游景区郁郁葱葱,层林叠翠。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嘉峪关市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景区建有人工湖56万平方米。每到夏季,这里绿树成荫,湖光潋滟,繁花似锦,吸引着市民们在这里尽情享受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与亲密。

  南湖文化生态园建设项目更是匠心独运,以水文化、水景观为主题,融会地域文化风情,将水利工程建设与展示水文化内涵相结合,构成了矗立在戈壁滩上的“水立方”。酒钢水上乐园、森林公园、雄关广场飘带河等亲水平台,构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生态园林。良好的水环境为戈壁明珠注入了更多的灵性和活力,使这座现代化都市拥有了湖光山色的独特魅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