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物中的历史】古代兵器:远去的刀光剑影(下)

 2019/07/08/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闵媛

汉代 朱雀天马纹铜弩机(甘肃省博物馆藏)

  弩  

  弩是一种冷兵器时代重要的远程武器,它从弓发展而来,但比弓威力更强,射程更远,在我国数千年的古代战争中被大量运用,直到火器的出现。它是一种装有臂的弓,主要由弩臂、弩弓、弓弦和弩机等部分组成。

  弩的出现应不晚于商周时期,春秋时期弩成为一种常见的兵器在使用。

  弩的特点:一是射程远。弩张开弦时需要的力比弓大,所以它比弓射程更远。二是可以瞄准目标,命中率高。弩其实就是强化的弓箭,可以瞄准目标等到需要时再发射,有利于捕捉射击时机,命中率比弓高。三是可以同时发射几支甚至几十支箭,战斗威力强。所以,弩比弓更实用。

  弩的缺点是弩机很笨重,所以适合由步兵携带或制成弩车。古代的车兵都装备有“弓”和“弩”,是步兵主力,有利于攻坚、设伏、扼守、突围、相持等战法。

  弩的出现应不晚于商周时期,春秋时期弩成为一种常见的兵器在使用。几种著名的弩有:汉代的大黄弩、诸葛连弩、神臂弩等。

  镗  

  镗始于明代,是由枪发展而来的。镗一般头的两边形似马叉,中间似剑状。它上有利刃,称正锋,长1尺半,尖锐如枪,横有弯股刃,两锋中有脊。锋与横刃互镶,并嵌于七八尺长的柄上,柄下端有长约半尺的梭状铁钻。镗的形状较多,主要有:月牙镗、四节镗、五齿镗、三节镗、雁尾镗、雁翅镗、雁嘴镗、锯翅镗、金牛镗、燕子镗等。镗长而重,多为力大身高者使用。使用时多是两手交换,有时左把在前,有时右把在前。镗在清代应用甚广,随后逐渐减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