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2019/08/02/ 0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魏相宇

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魏相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根据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和贫困人口的教育需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劳动技术技能,增强贫困人口的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的脱贫,是教育精准扶贫的任务。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挖掘和发挥各项扶贫政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查漏补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公平和发展,推动精准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投入完善贫困地区教育硬件是精准教育扶贫的基础。各级政府要积极筹措经费,加大贫困地区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完善贫困地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职业高中等校园体系基础建设。针对目前贫困地区孩子就学远、不集中,留守儿童多的实际情况,配套建设好教学及辅助用房、计算机室、图书室、宿舍、食堂等设施,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学硬件。保证所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有人教,接受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现代教育,使贫困地区的孩子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保证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在教育领域落到实处。

  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是精准教育扶贫的有力保障。贫困地区的学生资助关系着教育公平、脱贫攻坚和社会公平。近几年来,各级政府结合各地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很多教育扶贫政策,这些政策的长期实行,确实保证了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有效推进了教育扶贫工作。要坚持不懈全面落实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高等教育和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相关政策,落实好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障和资助政策,实现“应补尽补”“应免尽免”,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确保教育惠民政策在教育各阶段落到实处,保障精准教育扶贫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是精准教育扶贫的有效保证。一是要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给予特殊津贴,改善贫困地区教师的生活条件,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增加人文关怀,组织“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社会地位。二是制定贫困地区教师职业发展的倾斜政策,在职称评定、进修、交流学习等方面提供倾斜政策和平台,使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感觉在事业上有奔头,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实施贫困地区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教师接受专业培训,组织严格考试,对合格者颁发证书,不合格者继续学习,不断促进贫困地区教师的专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适应贫困地区农村教学环境和教学任务的专门师资。通过综合政策的实施,建设一支适应贫困地区环境条件、责任心强、教学水平优秀、能力突出、留得住的优秀教师队伍,保证教育扶贫持续推进。

  加大职业技术培训是精准教育扶贫的有效手段。要加大贫困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对初中或高中毕业以后不能继续就学的青年,积极引导他们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集中优势资源在贫困县至少办好一所高质量的中等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优化职业教育学科配置,紧紧围绕适合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利于特产资源开发,符合龙头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设置相关专业。加大职业学校教师培训,提高教师质量,吸引有关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到职业学校任教,也鼓励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通过专业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的专业技能和自身发展能力。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