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寻医问药】老年人失眠的非药物疗法

 2019/08/14/ 0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小六

【寻医问药】

老年人失眠的非药物疗法

王鹏 作

  张小六

  失眠是困扰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常见问题。失眠引起的各种躯体疾病、心理障碍以及不恰当的使用安眠药越来越受到老年朋友的关注。老年人失眠的原因大致有:

  年龄及神经退行性改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神经系统出现退化性改变,随之影响睡眠结构,导致浅睡眠阶段延长,深睡眠阶段缩短。老年人膀胱括约肌功能异常,引起夜尿多,也会导致睡眠减少。

  躯体疾病 如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颈椎病、高血压等;脑器质性疾病如脑动脉硬化、脑出血、帕金森病和痴呆均可引起脑部血流量和代谢改变,产生睡眠障碍。

  精神疾病 老年人容易患抑郁、焦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这些疾病的一个主要表现便是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早醒。

  社会心理因素 家庭压力、生活事件等社会心理问题均可引起老年人夜间不安、多思、烦恼、忧伤,表现为入睡困难,脑子里总想事情,辗转反侧,并出现多梦或醒来后难以入睡。

  临床发现,很多老年人在出现失眠时,往往未在医生指导下擅自服用安眠药,这样容易导致成瘾,可能出现肝肾胃肠功能、神经系统、运动系统的损害。这时,可以使用非药物治疗。

  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老年人退休后白天活动减少,总是喜欢小憩一会儿,结果夜间睡眠变浅,易醒、早醒。因此,老年人应增加白天的活动量,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慢走等。多安排业余活动,尽量不要在白天睡觉,这样能保证夜间睡眠质量增加,白天精力更加充沛。也可以在临睡前洗个热水澡,使全身放松易于入睡。

  积极治疗躯体疾病 如果是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失眠,老年人应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躯体情况,积极处理原发的躯体疾病,疾病好转了,睡眠自然就恢复正常了。

  认知-行为治疗 避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建立规律性睡眠-觉醒模式。

  如果上床后不能入睡,则不要躺在床上,应下床活动,等有睡意了再上床。

  放松疗法和生物反馈 通过沉思、自我肌肉松弛训练或生物反馈来减少精神和躯体的紧张达到治疗失眠的效果。

  光疗 一定强度的光和适当时间的光照可以改变睡眠-觉醒节律,对昼夜颠倒性失眠有效。

  经颅磁刺激治疗 经颅磁刺激是一种新型、无创型治疗,具有安全、效果确切,副作用极小的优点,可通过改变皮层兴奋性来有效改善睡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