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娃娃”彻底摘掉全国十大污染城市“黑帽子”

 2019/09/16/ 23: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

新闻发布会现场。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1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昌市专场闻发布会。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围绕“艰苦创业共祖国镍都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丽金昌”主题,介绍了金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王建太首先向媒体介绍了5张金昌特色名片:“中国镍都”,全省第一家“全国文明城市”,循环经济“金昌模式”,文化旅游新城,优质农产品产地。

  王建太说,1981年建市以来,金昌市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全市生产总值由建市初的3.2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4.24亿元,增长81倍,人均GDP达到56353元,是1981年的53倍。今年上半年,金昌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幅全省排名第一,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氯碱化工等产业集群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金昌市紧盯‘不愁、三保障’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王建太说,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时的3712户11608人减少到27户92人,今年将全部脱贫。2018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80元、14434元,是1981年的55倍和97倍。金昌市还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省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

  近年来,金昌市积极推进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探索防沙治沙“金昌模式”,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和调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氧化硫回收利用率达到96%以上。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2.5%增加的37.62%,森林覆盖率由4%增加到18.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71平方米,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2018年的175万亩左右,“金娃娃”彻底摘掉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