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科技创新篇】创新跑出“加速度”

 2019/09/24/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秦娜

  近日,宕昌县举办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流动科技馆巡展。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2 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走进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巨大的厂房、精密的设备、忙碌的技术人员,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华天集团产品已涵盖塑封集成电路、半导体功率器件等十大类1000多个品种,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船舶以及各种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并为“嫦娥三号”“天宫一号”“神舟”系列飞船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提供大量高品质产品。目前,在全球集成电路封装行业中,华天集团排名第六,半导体封装技术居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到2018年底,集团总资产突破180亿元。

  “华天集团的成长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发展史。”华天电子集团副总经理徐冬梅说,通过实施“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战略,企业持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产品、新技术及科技成果数量逐年增多。

  “以持续的改革创新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企业的发展在路上,改革创新就永远在路上。”徐冬梅道出了企业发展的“秘籍”。

  华天集团的发展是我省科技领域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回顾甘肃科技创新70年,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改革”二字。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科技创新要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系统推进了科技管理方式、资源优化配置与共享、科技奖励制度、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激励评价、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领域改革,促进了科技与经济融通创新,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

  2016年,被称为科技创新“黄金30条”的《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发布,“剑指”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诸多障碍和约束,鼓励通过奖励、股权激励、后补助等多种形式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同时鼓励放开科研单位、企业用人自主权,给广大科研人员松绑。此外,省级科技计划按照新计划体系启动运行,科技投入与企业和产业发展结合得更加紧密。

  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扎实落实改革举措,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企业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就是最好的佐证。据统计,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320家增加到2018年的897家。《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2017》显示,甘肃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46.24%,位列全国第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成长迅速,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排名跃升到第10位。

  目前,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特色集群的天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82.34%,带动了企业发展模式加速转变。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集成度不断提高,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以及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