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从售卖场所到文化空间,从单一跨界到细分多元 带你读懂兰州书店的“新定义”

 2019/10/21/ 08:5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王潇旋 周栋楠 程珊珊

从售卖场所到文化空间,从单一跨界到细分多元 

带你读懂兰州书店的“新定义

  或许,和多年前相比,今天的书店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店员们仍然每天早上准时开门迎客,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好的书店,仍然是普通读者心中的圣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

  然而,这些年来,书店似乎不再是人们心目中以前的那个书店。网红书店、二手书店、连锁书店、微书店……一个个书店新概念接二连三地出现,书店开始从传统意义上的做空间纯卖书,升级为重体验的多元发展。

  在兰州,或许你不再是单纯地去书店寻找一本书籍,或者是去听一场讲座、或者是去参加一场文化沙龙、甚至只想单纯地去喝一杯咖啡发发呆……

  书店正在以全新的姿态给人们更多的可能性,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也有人更愿意去找寻最传统书店的那份简单。那么,你呢?先别急着选择,跟着记者的采访去看看这些不同的书店,然后想想你心灵深处喜欢的书店选择。

  品牌与坚守

  “书店在我们中国是一件大事。自古以来文化传承靠什么?就是靠书。中国是世界上出版业形成最早的国家。”兰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张征说到。

  “早在先秦时期,我们已经有了书肆,进行当时生产的竹简、书写书等出版物的交换,官方和民间都获得了不少先秦诸子的著作,因此有了私家藏书。经过秦始皇焚书后,西汉仍能从民间征集这些书加以整理出版。这个史实就证明,先秦竹书流行很广,为传播先秦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此之后书肆、书摊、书坊、书店就一直呈发展之势。清朝政府1906年废止报禁、解除文字律后,现代出版业兴起。到了民国时期,西学东渐之势日盛,大力提倡新学、科学,创办了大批的图书、报刊出版社,图书、报刊发行和现代书店就发展起来了。很多的事实说明,我们中国人是靠书一代一代传承文化的。”张征说。

  据了解,新华书店是1937年4月成立的,毛主席两次题写店名。如今新华书店已遍布全球。张征说:“虽然图书市场发行行业正在面临大的变革,但新华书店的红色品牌和对市民的精神文化助力是坚定不移的,这是一种坚守。”

  记者通过走访兰州市传统的各大书店,依然有很多年纪较大的读者保持着对纸质书本的钟爱。家住大教梁的秦老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他说:“我没事就来了,现在哪个区域是什么书,我估计比店员还熟悉。我特别爱书,读书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学习。凡是感兴趣的书都想翻一番读一读,泡上一下午选一本最喜欢的书买回去收藏是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

  据了解,当前出版业已经进入印刷出版、电子出版、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大数据出版五种业态立体交叉、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传统出版发行市场面临挑战,读者转场阅读,阅读方式在发生变化。但是在内容方面,数读类出版物相比较不严谨。目前,已有了相关政策扶持稳定实体书店。

  张征说:“我认为面对传媒新技术、市场新情况,出版、发行、流通、书店可以在这五个方面找自己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新华书店是红色的文化殿堂和必须坚守的文化阵地,我们什么时候都要坚守,但更要改革创新,适应今天读者的需求,赶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在新阅读、新空间、新业态上下功夫,实现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