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黄草沟村的“年轻人” 肃南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掠影

 2020/01/03/ 1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红丽

  2019年12月27日,寒冬腊月,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牧民家里了解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冬日的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冰天雪地,不远处的皑皑雪山,让这个小村庄显得更加宁静祥和。

  近期连降几场大雪,气温骤降,但黄草沟村依旧活跃着几个年轻人的身影,风雪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他们就是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019年12月27日一大早,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就和村民一道在扫雪除冰;傍晚时分,他们又入户走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已经成了村上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按照周工作计划,近期驻村帮扶工作队将集中力量入户核查收入、了解农牧民生活生产情况。检查好车辆的防滑设备,队员分组走进离村40公里以外的民乐县李寨村、六镇一带玉米地牧的农牧户家。

  村民樊兴盛一家已经脱贫,问及收入,樊兴盛笑着说:“去年收入不错,仅卖羊羔子就收入5.9万元呢,留下了175只大羊,加上草补1.3万元和其它零星收入,掉开支,人均纯收入有2万元。”

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了解牧民养殖情况

  说起黄草沟村的脱贫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阿占斌说:“5年前,黄草沟村有13户贫困户,为了帮助他们脱贫,我们协调帮扶单位张掖市畜牧局给贫困户发放了17只基础母羊,之后,肃南县扶贫办又以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助力,帮助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通过‘一户一策’精准施策,13户贫困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多的有基础母羊300只,少的也有80只,全部达到稳定脱贫巩固提升的标准。”

  畜牧业是黄草沟村的主导产业,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队探索推行“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周边农牧户”的生产发展模式,鼓励本村5名党员向周边养殖大户学习养殖经验,带头对养殖方式进行改良。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市、县畜牧局进行技术追踪指导,成功实现了当地土种羊由“一年一产”到“两年三产”的生产目标。在党员示范带动下,黄草沟村已有90%的农牧户进行了土种羊养殖技术改良,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目前全村饲养牲畜1.5万余只,经初步测算,2019年黄草沟村人均纯收入可达到1.7万元以上。

  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项目资金40万元,对村上部分老旧自来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村饮水安全,工程已于2019年10月底顺利完工。在帮扶单位张掖市畜牧局的资助下,建立了村级兽医室,并配备了医用冰箱、消毒器械、消毒药品、防疫设备等,进一步提升了村里动物防疫水平。协调县交通局对部分损毁路段进行维修,协调县民政局投资3万元在村委会建立老年人活动室,并配备相关设施。对村委会部分房间进行装修改造……近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强与各帮扶单位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争取项目资金800万元不断完善黄草沟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没想到村上能装上路灯,晚上回家路也亮堂堂的。我们这些老年人,有空了还能一起在村委会下象棋消遣消遣,党的政策好啊!”今年68岁的张春感慨地说。

  年关将至,连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个个忙着入户核查,对全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帮扶工作队队员杨文慧说:“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黄草沟村里几乎所有的道路上都有驻村帮扶工作队清晰的脚印,他们宛如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温暖着黄草沟村每一位村民的心窝。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