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今冬为何“贫雪”?气象专家解析原因

 2020/01/03/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103135757.jpg

兰州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右)在分析今冬兰州气象大数据 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今天上午,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专题天气预报指出,甘肃2020年的第一场雪,将于1月4日至6日在河东地区绵延展开。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任淑媛介绍,截至1月3日,兰州市区已经连续47天无有效降水,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多了26天。从近10年大数据看,这个数字仅次于2016年兰州冬季无有效降水的天数——64天,是新世纪以来近10年第二高。

  2019年入冬以来兰州为什么“贫雪”?为什么周边的临夏、武威、定西乃至于永登县都在下雪的时候,兰州市区却少见雪花纷纷扬扬的身影?

  兰州市气象台副台长王认为有以下4个原因。

  第一,2019年12月以来,影响兰州的冷空气次数较少,力度也较弱,截至目前,降温大于3℃的冷空气活动只有3次。与此同时,输送到兰州的偏南暖湿气流也比较少,湿度条件也不利于降水。而促成自然降水的天气条件就是冷暖气流的交汇,在此背景下,兰州连续47天无有效降水。

  第二,兰州深居内陆,处于季风区和非季风区过渡地带,每年汛期结束后,尤其是冬季的气候,总体上处于无有效降水的季节区间之内。加之,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的次数、强度又较常年历史同期平均较少较弱,降水进一步减少。

  第三,入冬以来,甘肃省出现了几次区域性降雪天气,但是在多次降雪过程中,兰州市只有永登县降雪较为明显,其次是皋兰县、兰州新区,兰州市区和东部的榆中县则降雪强度不大。这是因为,永登县位于祁连山东部附近,其局地小气候的水汽条件较好,在冷空气过境时,水汽的冷凝作用较强,易产生局地降水天气。待冷空气推进至兰州市区和榆中县时,受冷空气强度减弱和空中水汽条件不足的共同影响,难以形成降雪或较明显的降雪。

  第四,去年12月以来,兰州市区上空大气逆温层较强,逆温层高度达到574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20米,为近4年来最高值。这导致大气垂直扩散能力较弱,静稳天气维持时间较长。换言之,这个逆温层就像天空中的一个“锅盖”扣在城市上空,近地面气流向各方位流动、扩散不强,且逆温层气温偏高,不利于水汽凝结。在没有强大冷空气到来时,不利于被打破。

  所谓逆温,就是大气随着高度的抬升温度不降反升。兰州逆温层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两山夹一河的地理条件,不利于地面空气良好扩散;其二,冬季高原气流于兰州上空易形成兰州小高压,其高压下部主要以下沉气流为主,易形成下沉逆温。不过,只要有明显的冷空气到来,这一逆温层就会被打破。如果此时再加上有偏南暖湿气流北上,与冷空气拥抱、交汇,即形成明显降水。比如近年来兰州汛期的频繁降水。

  王介绍,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自去年底以来,兰州市区已经连续47天无有效降水。尤其是去年12月份,兰州市区平均风速为1.2米/秒,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稀释。较长时间的干燥气候,利于呼吸道疾病的滋生。同时,干燥少雨雪的气候还让兰州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最近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保持在四级——高度危险、容易燃烧、容易蔓延的状态,提醒广大市民及有关部门及时做好补水和防火工作。

  对于下一步天气趋势,王表示,从目前的预报看,1月4日至6日甘肃河东地区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但是降水强度较大的地方主要在于偏东南地区,兰州降水依然偏弱。如果届时水汽条件好,兰州市区会有零星雪花飘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