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手机、机器人、电脑相继生产问世——智能“芯”城正在张掖崛起

 2020/01/12/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手机、机器人、电脑相继生产问世——

智能“芯”城正在张掖崛起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的无人机。

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机器人。

  2019年12月底,一条“甘肃造首台纯国产电脑将在张掖生产”的新闻不胫而走,手机、机器人、电脑,这些智能电子产品的相继生产问世,也为日渐崛起在河西走廊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你好小创,打开药箱、拥抱一下、跳支舞吧。”2019年12月7日,在位于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内,十几台智能机器人随时待命。该公司员工阮玉涵下达的各种指令,机器人一一照做,而且还眨巴着眼睛,十分呆萌可爱。虽然入职才1个多月,但对智能产品感兴趣的阮玉涵每天都在快乐中工作,乐于和这里的每一台机器人打交道。“去巡逻”,随着阮玉涵的一声令下,一台巡逻机器人在大厅开始来回巡逻。

  “公司落户张掖,为我们解决了就业问题。”和阮玉涵一样,李玉峰也是张掖本地人,去年大学本科应用物理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应聘到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目前担任公司工程师,处理一些机器人研发难题。

  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源宏告诉记者,公司于2019年6月份注册入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9月份就投产生产智能机器人,公司员工16人,其中张掖本地员工4人。至目前为止,已生产医疗、政务、金融、教育等各类机器人120台,并且已经签订了100多台订单,产品销售前景广阔。

  据记者了解,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机器人的面世,填补了甘肃智能机器人制造领域的空白。

  孙源宏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智能机器人主要分商用和家用两个领域,商用智能机器人可以运用到医院、学校、政务大厅及各类展馆,可分担前台工作人员重复性的介绍、讲解、指引等工作;家用智能机器人可作为陪伴机器人,服务人们日常生活。根据公司未来规划,还将加大投资力度,届时可解决就业60余人。

  智能制造捷报频传

  2019年,对位于张掖滨河新区新建成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来说,可谓捷报频传。

  2019年1月,首批1.8万部“甘肃制造”手机成功下线出口印度等国家;2019年10月,首批100台“甘肃制造”商用机器人下线;2019年12月,张掖展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及数码产品研发生产、芯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甘肃圣彩坤科技有限公司手机和机器人SMT加工生产等10个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集中投产。

  2019年12月24日,龙芯中科2019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启幕,甘肃阳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布会上展示了在深圳生产并开始投入使用的第一批“纯国产电脑”。据悉,该公司目前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和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该公司拟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第二批“纯国产电脑”。届时,甘肃造首台“纯国产电脑”也将会在张掖“诞生”。

  记者从甘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近年来甘州区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推进了“筑巢引凤”式招商,采取聘请招商顾问、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多元招商方式,邀请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前来甘州区调研考察,成功举办了“相聚丝绸之路金张掖·共话智能产业新崛起”和“相聚鹏城·智能张掖”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参加兰洽会、张交会等招商节会,与深圳英泰奇科技公司等24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30亿元以上,其中,张掖市伟博智能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龍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张掖展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已投产运营,生产的30万部手机、40万件SMT贴片出口中东、印度等地,100余台“张掖制造”智能机器人在园区成功下线,其余企业正在装修厂房,预计2020年3月可全部投产运营。

  智能“芯”城拔地而起

  “张掖交通便利,招商政策优惠,创业环境宽松。”孙源宏对于公司从山东前来张掖投资给出这样的解释。诚如孙源宏所言,这也是越来越多东部沿海地区的智能终端产业公司踏上“西游”之路落户张掖的理由。

  栽下梧桐树,只等凤凰来。记者从甘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以打造“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西部中心基地”为目标,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是甘州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政策机遇,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大生态产业布局,推动甘州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生态产业崛起的重大举措。

  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规模集群发展,甘州区在张掖绿洲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行政办公楼、院士专家楼、职工公寓及其他配套设施,主要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智能穿戴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万人以上。目前,项目一期11栋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部分企业已投产运营;二期12栋1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工,正在陆续交付企业进场装修,研发中心、公寓楼、专家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其中,1、2#公寓楼和职工餐厅已投入使用;三期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0年5月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为切实解决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人才需求,甘州区还将张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整体搬迁至智能制造产业园,新校区于2019年4月上旬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6.4亿元,占地面积33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计划在校生规模6000人,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教学楼、公寓楼、实训楼、综合楼、学生餐厅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0年8月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增强入驻企业发展信心,吸引更多的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来张掖投资创业,甘州区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管家”和“贴身式服务”,全面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在办证、入驻、装修、开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甘州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甘州区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从设备补贴、厂房装修补贴、厂房租金补贴、设备搬迁费用补贴、物流费用补贴、贷款利息补贴、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品牌创建奖励、企业上市融资奖励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最大扶持,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快速形成提供了政策支撑。目前,已为融信、伟博、展迅等19家入驻企业落实装修、房租、物流等各类补贴资金累计8516万元。同时,及时跟进掌握一、二期入驻企业装修进度,准确核算装修投资、生产等情况,确保企业装修、生产等补贴款项第一时间拨付,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丝路芯点,张掖智城。”祁连山下,黑河岸边,一座现代化的智能“芯”城正在张掖拔地而起。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