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2020/01/16/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春霞 唐秀宁 林茂森 李元辉 赵大泰 李子伟

  天水:迎喜神“然五福”

  文 李子伟

  正月初一是四时之始,一切讲究早。在天水,各家各户要早早到附近的庙里抢着烧头香;过去没自来水时,要早早到泉里担回一担水;早饭要吃早,吃饭前先要给先人献饭,让先人先吃。吃完早饭,要早早地去迎喜神。

  迎喜神时,由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带头,端上香马盘、献饭,到村外、河边、旷地,朝提前选好的喜神方向去迎喜神。饲养牲畜的人家,给牲口的头脸、耳朵上扎上黄表纸,牵上去迎喜神。到了地方,所有人跪下来先祭后土,尔后烧香、化表、奠酒、敬茶、叩首,鸣放鞭炮,牲口被惊得乱跳乱跑,主人手忙脚忙,追牵牲口。人们迎完喜神,在野外随意散心,有牲口的人互相抚摸着对方的牲口,嘴里说着吉利的话,互道新年好,然后各自回家。

  初一这天,讲究一家人安安静静在家里守先人,哪儿也不能去,本家人在家里喝酒、喝罐罐茶、聊天,或玩牌戏,尽享天伦之乐。初二是女儿回娘家的日子,女婿偕女儿回娘家拜丈人、丈母娘,丈人、丈母娘拿好吃好喝招待女儿、女婿,不留宿,当日即回。初二到初三,本族内亲房互相拜年,各家各户都备有菜碟和酒水,拜年的人只是浅尝一点,小饮一杯,便拱拱手,迅速离去到下一家拜年。从初一到初三,家里忌讳扫地,垃圾堆在墙角,初三过了才送出去。

  三天大年一过,人们开始给亲朋好友拜年,互相走动,热闹的大年一天天走向欢乐的高潮。正月初五是个重要日子,这一天要送“五穷”,所谓“五穷”,指没吃、没喝、没穿、没戴、没烧的。这天要把屋里垃圾清扫出去,远远地倒在庄外;这天还讲究吃一顿糁饭,叫“填穷坑”,也叫“然五福”。

  过了正月初五,天水人过年的两个节点独具特色,是其他地方没有的。

  首先是正月初九的“朝观”,壮观而又热闹非凡。所谓“朝观”,是去天靖山下的玉泉观朝拜玉皇大帝。从正月初八晚上开始,人们纷纷涌向玉泉观,一山灯火明灭,声光相乱,人声鼎沸,直达九天。子时过去,人声渐歇,黎明即起,高潮再现,但此时人们显然轻松多了,不再是争先恐后地拥挤了。人们下山时,都会买上一束吉祥草,即冬青,祈求吉祥。除了市区的“朝观”活动,在天水的许多地方,人们会在自家院子里用柏枝做个“天爷树”,设置个祭台,祭拜玉皇大帝。

  过了正月初九,便是著名的人宗爷诞辰祭祀活动。人宗爷即是伏羲,相传伏羲的诞辰在正月十六,这一天,天水万民空巷,民祭伏羲成为名闻国内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祭祀从正月十五晚上子时开始,鼓乐震天,夹板、旋鼓声声,唢呐悠扬鸣响,祭仪庄重而隆重,从初献到亚献、终献几十道祭品摆满长桌,丰盛迷人,“三牲”大祭空前,至为壮观。

  伏羲圣诞的人宗爷庙会延续到正月十七,在最后一场拳腔大戏“谢将”的锣鼓声中,年算是过完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