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通一线】90后男护士抗疫一线展担当

 2020/02/04/ 13: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李百龙

甘肃援鄂第一批医疗队、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救护团队:李正才(左)、祁玉祥(右)、郭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李百龙

  包裹在严实的防护服里,奔忙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一线。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里,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中有这样一批“男丁格尔”,他们从事的护理工作,辛苦劳累、风险极高,但他们勇挑大梁;他们同时也是暖男,心细如发,对患者体贴入微。

  祁玉祥:面对疫情,我必须选择战斗!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谈及别人对自己白衣天使的称呼,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祁玉祥如是说。

  “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我和我们科室的其他两名护理人员一行5人组成重症救护团队,随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一起奔赴前线。”祁玉祥告诉记者,1月28日下午抵达武汉后,队员们便接受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培训,练习对防护工作的实践操作。

  1月31日,对祁玉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这一天,他将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开展救助工作。

  “防护措施不到位怎么办?自己和队员感染了病毒怎么办?……未知的恐惧随之而来。”祁玉祥说,好在护士长徐小艳一直陪在身边,鼓励我们、为我们加油打气,让我们在前一晚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

  当祁玉祥到达武汉市中心医院,走进病区,看到每个医护人员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时,他深受感动,也顿觉责任重大。随后,他跟所在组队员一起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抽血、测体温、留取咽拭子标本、输液、发放口服药、为患者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患者的护理治疗也相继完善,虽然很疲倦,但是看到患者信任的眼神,很欣慰。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祁玉祥坚定地说。

  李正才:瞒着家人赴前线

  “我收到医院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通知时,便瞒着家人自愿报了名,因为我知道,这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然而,当我出发时,妈妈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爸爸深深地吸着烟,气氛无比沉重,大家一言不发……”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男护士李正才回忆出发前的情景时坦言,那一刻,自己内心也产生了恐惧和害怕,但他没有退缩,依然选择逆行驰援武汉。

  出发前,李正才甚至没有认真跟家人告个别,就紧急集结参加培训。抵达武汉,为了不被感染,李正才苦练穿脱防护服、戴护目镜,学习相关知识,参加操作技术培训。为了提高免疫力,他每天早晨6点按时起床下楼跑步,按时进餐,规律作息时间。经过严格的培训,1月31日,他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工作。

  病房环境不熟悉、团队重组后配合不默契、隔离衣及N95口罩憋闷不透气、面部皮肤压迫严重等,这些困难没有难倒李正才,凭借过硬的临床护理技能,他迅速投入临床一线的护理工作,为患者带来最好的治疗及护理服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020年注定不会平凡,我们一线医护人员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疫情也一定会过去,让我们一起迈过这道坎,击败疫情。武汉加油!我们与你同在!”李正才坚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